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遴委會堅持聘管 台大生批言行脫序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聲明再度堅持聘管中閔當校長,引發校內學生組織反彈,連台大工會也跳出來聲援學生,質疑遴選違反法治原則。(取自台大工會臉書)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2日聲明再度堅持聘管中閔當校長,引發校內學生組織反彈,連台大工會也跳出來聲援學生,質疑遴選違反法治原則。(取自台大工會臉書)

2018/08/06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二日發出「堅持聘管」聲明,連日來已引發部分台大師生不滿,學生團體紛紛發聲,如今再有台大文學院學生會發聲明痛批遴委會脫序言行;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質疑,管案利益衝突自始存在,當初認錯重啟遴選,早有新校長。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預計今日審理台大挺管學生所提的假處分案,法界研判恐因非利害關係人而遭駁回。

台大文學院學生會指出,對於遴委會的聲明深表遺憾,認為管案爆發爭議以來,不僅遴委會遲未處理過程中的各項爭議,校務會議也出現曲解議事程序、剝奪代表發言權等情事,如今更發生遴委會未經開會就發布聲明的荒謬事件,這一連串校方相關人員的脫序言行,已經數度造成校內與社會不安。

文學院學生會呼籲,校方及教育部應正視管案種種爭議,不只個案處置,還須秉持法治原則改善遴選制度,除修正資格核實、利益迴避的漏洞,更要提升學生在校長遴選的參與權利,此刻應充分納入學生意見、痛改過往師長威權指揮學生,轉而尊重學生主體,並在高教現場落實民主精神。

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也在臉書發文批評,管案的利益衝突自始存在,且其故意不揭露台灣大兼職不只影響遴委投票,也先嚴重影響台大校務會議代表的同意權投票意向,因而根本無法透過遴委會的自行認定來補正,就算再發出無數個聲明也不會改變既成的重大瑕疵,整個校長遴選程序必須全部重新進行。

教授:當初認錯重啟 早有新校長

劉靜怡推估,去年三月十九日前校長楊泮池不續任,今年一月五日就遴選了管中閔,所以從零開始,重新推舉所有遴委、接受候選人報名,再選一次的效率依舊高,他校如政治大學就按部就班,未生爭議、半年左右順利選出校長,若當初台大認錯重啟,這學期就有校長,現在重啟,也約明年初就有校長,諷刺解決爭議的道理簡單明瞭:「一切癥結也不過就是無能無用加自私自利而已。」

而台大挺管學生日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假處分案,要用司法讓管能順利上任,高院今開庭,但法界多研判,學生恐非利害關係人,引過去成功大學學生提請的校長遴選假處分案為例,台大生這次也恐遭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