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包膜積液 無法平躺睡覺

2018/07/26 06:00

▲易喘、無法平躺是心包膜積液的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4歲謝先生從事保全工作,近兩個月易喘,晚上無法平躺,必須趴著睡覺;另一名36歲曾先生,則是從事網路設計工作,但近一個月也逐漸變喘,晚上一樣無法平躺,必須坐著睡覺,進一步就醫發現,均為肺癌轉移造成心包膜積液,所幸經引流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出現易喘 只能坐或趴睡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孟霖表示,心臟外面有一層薄膜,當不正常的分泌物太多時,積液過量會壓迫心房,影響血液回流與輸出,可能造成血壓降低,甚至是休克。

就醫發現 肺癌轉移造成

李孟霖指出,心包膜積液可能常見發生於癌症遠端轉移,或是細菌感染患者身上,有些人積液是慢慢累積,因此初期沒有什麼明顯症狀,但隨著積液變多,漸漸壓迫到心臟,病人就會開始出現平常易喘、躺著更喘的情形,進而影響睡眠品質,往往只能趴著或坐著睡。

李孟霖說明,治療心包膜積液主要的方式就是將積液引流出來,其中一種是經由管子引流血水,但由於管徑很小,可能會有殘留血水、無法完全流出的風險,另一種則是透過手術在心包膜開一個小洞引流血水,往往開洞大小會大於管子大小,因此有助於提高血水排出的狀況,並且可降低日後再發生積液的風險。

李孟霖強調,若是有平日越來越喘,甚至無法平躺睡覺的情況時,最好儘速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