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痙攣 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2018/07/26 06:00

▲醫師提醒,打球過程中,要適度休息及補充水分,避免「熱」傷害找上門。(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南投市一名17歲陳姓少年喜好戶外運動,近日與友人在大太陽底下,打了兩小時的籃球鬥牛賽後,汗如雨下,左腿還數度出現抽筋現象。返家後,除了出現肌肉痠痛、頭暈、噁心想吐等症狀外,一度小便量少到幾乎尿不出來,好不容易解尿了,尿液竟呈現「血尿」般的深紅色,令他驚慌失措。

戶外運動 應適度休息、補水

經家人緊急送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並確定是熱痙攣導致的「橫紋肌溶解症」後,經住院3天治療才恢復健康出院。

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說,陳姓少年到院接受血液生化檢查,發現其肝功能、橫紋肌酵素等各項指數都異常上升,加上「橫紋肌溶解症」是嚴重熱中暑,會導致細胞膜破裂,大量鉀、鈣及紅色的肌蛋白滲漏,尿液呈現深紅色,還好及時治療,不然恐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臟嚴重受損而須忍受終生洗腎之苦!

嚴重熱中暑 恐致急性腎衰竭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長時間曝露在悶熱的環境下,如果沒有適當的補充水分、鹽分,就有可能會造成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和散熱困難,進而產生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等「熱」症狀發生,提醒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應量力而為,若感到不舒服應趕緊降溫,並移動到較為涼爽的環境中,若仍未改善,應立即就醫治療,以免延誤醫治黃金期,造成身體器官無法彌補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