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輩心理照顧 可望納長照給付

衛福部未來可能將被照顧者心理支持納入長照,只要有民間團體或地方政府提出可行方案,審議通過就有機會納入給付。圖為台北市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衛福部未來可能將被照顧者心理支持納入長照,只要有民間團體或地方政府提出可行方案,審議通過就有機會納入給付。圖為台北市士林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8/06/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過去聚焦老人生理照顧,但心理照顧也不容忽視。衛福部未來可能將被照顧者心理支持納入長照一環,只要有民間團體或地方政府提出可行方案,經衛福部審議通過就有機會納入給付。專家建議,短期可結合現有據點、加強照管專員相關評估能力,長期再規劃專屬方案。

針對被照顧者心理支持方面,去年底衛福部曾提出研擬「一般長者」與「精神疾病長者」的長照試辦計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已有相關申請程序的討論、訂出規則,待民間團體或地方政府研擬可行方案並提案,經衛福部審議通過後,就可能納入給付。

短期結合現有據點 長期規劃專屬方案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短期可結合現有長照ABC中提供臨托、共餐等服務的C據點,以及失智服務據點,擴增收案資格,讓老年憂鬱症個案可參與據點活動,透過各種互動有助於促進長者愉悅、支持等正向情緒,減少寂寞、無望等負面感受。

張自強也提及,可再加強照管中心的照管專員評估精神醫療、復健需求的訓練,有利於提升處理老年憂鬱症個案的能力,協助派案給有相關專業醫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人員,提供居家復能服務。他舉例,可由職能治療師指導個案、家屬與照服員每日如何做日常活動,搭配輔助科技運用、居家環境改善等方式,讓個案有尊嚴的生活,並降低照顧者負擔。

不過,張自強指出,長期來說,可另再規劃長照精障據點等符合慢性精神障礙者的長照服務方案。

「長照做得好,是防治老年憂鬱症最有效方式!」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表示,不少老年憂鬱症引起原因是自覺孤苦無依、無人關心,過去曾發現生理照顧有取得社會資源的老人較不憂鬱,未被關心的老人憂鬱指數較高,因此若生理照顧需求可以被滿足,情緒自然也可以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