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藥費近700億 集中三高、心血管疾病

老人用量最多前十名藥品中,光心血管疾病用藥就占一半。圖中藥品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老人用量最多前十名藥品中,光心血管疾病用藥就占一半。圖中藥品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5/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我國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已達十四.○五%,進入高齡社會,而老人醫療費用通常是一般人三至四倍,健保署統計,過去五年老人健保支出從二千億元成長至去年二千六百億,占健保總額近四十%,其中,就以藥費近七百億元最多。

健保署專委黃兆杰表示,去年老人藥費申報金額前三名藥品依序是降低發生中風、心肌梗塞或粥狀動脈栓塞的「保栓通膜衣錠七十五毫克」,適應症是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冠脂妥膜衣錠十公絲」,以及高血壓、心絞痛的「脈優錠五毫克」,均為心血管疾病用藥。

此外,檢視老人藥費申報金額第四至十名藥品,除第四名「C肝全口服新藥」與第七名治療晚期腎細胞癌、肝細胞癌的「蕾莎瓦膜衣錠兩百毫克」外,其餘也大多為三高或心血管相關用藥。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表示,台灣平均每廿七分鐘有一人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更讓人措手不及,過去多好發於老年人,也視為老年病。患者必須長期且持續地接受藥物治療,才能避免心肌梗塞復發或造成心臟衰竭等。

在三高方面,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說明,國內糖尿病患者約達一百八十至二百廿萬人,約四十%是老人,且有「一高」會提高「三高」發生機率,糖尿病患者約三、四成有高血壓或高血脂,治療也必須控制血壓、膽固醇。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指出,國內高血壓患者已經突破四百六十萬大關,老人占比高,病人必須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否則可能引發腦中風、心臟衰竭、腎功能病變等併發症,甚至危及性命。

8成藥物有副作用 藥師籲當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則呼籲,國內老人三高藥品用量不少,因為控制不佳可能引發中風或其他更嚴重疾病,造成要長期吃藥,但國外研究也發現,八十%藥物副作用會造成另一種疾病,誤以為須治療而吃更多藥,若吃兩種藥交互作用是六%、五種藥是五十%,八種藥就達到一○○%,或許也要設法改善用藥過多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