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吞嚥功能老化 可訓練咀嚼肌

2018/05/13 06:00

▲吞嚥困難會影響食慾及吸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凱華)

文/陳凱華

「最近怎麼吃東西愈來愈不順,感覺喉嚨卡卡的,總是要配水才能吞下去」、「吃飯時稍微不專心,就會嗆到…以前也不會這樣」不少長者都有類似的經驗,其實這是老化對吞嚥功能的影響。

如同四肢及其他器官,老化影響長者會有不同層面的吞嚥功能異常。有些長者會出現味覺、嗅覺改變,吃飯時感覺不到食物的香味,導致長者食慾下降,有些長者會希望家人在烹煮食物時,要多加一些鹽巴,增加味道,卻因此導致體內水分累積太多,出現血壓升高、雙腳水腫。

此外,年齡愈大,口腔兩側的咀嚼肌及舌頭的肌肉量也會變少,收縮力跟著下降,導致沒有足夠的力量將食物咬碎及將食物向後推,因此,食團停留在口腔的時間會增加,咀嚼的時間會增加。

不只老化 慢性病也會影響

吞嚥動作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我們的舌骨必須有足夠的上提,咽喉肌肉也要及時收縮,以協助食物順利送往食道,避免食物誤入前方的氣管。但老化過程中,這個協調動作也會漸漸變慢變差,因此,讓長者進食時容易嗆到。

吞嚥困難除了老化因素外,也可能是慢性疾病所導致,如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咽喉疾病或腫瘤。民眾遇到這些症狀,可先尋求醫師協助,確定原因、討論治療方式及注意事項。

老化對吞嚥功能的影響也是可以預防的!對於正常吞嚥的長者,建議可從事吞嚥運動開始,以增強口腔肌肉肌力及增強吞嚥動作的協調功能。國內亦有不少專家,將吞嚥動作的保健運動製作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供大家一同練習。

適量吞嚥運動 可改善功能

吞嚥運動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咀嚼肌、舌頭肌肉、負責舌骨上提及吞嚥協調的肌肉肌量,訓練次數可先從每天1-2回,每個動作3-5次,每次動作要做到最大的收縮,如已有特殊疾病影響吞嚥功能者,則建議找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進一步評估,以便可以用適當的方式改善吞嚥功能。

(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