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石上百顆 切除膽囊解危

2018/05/10 06:00

▲醫師從患者的膽囊取出上百顆結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超音波顯示患者的膽囊幾乎全部呈現灰白色,顯示內部充斥結石。(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一名60歲婦人罹患膽結石,經手術切除,取出上百顆結石,數量驚人!

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表示,膽結石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主因三餐不定時或吃太好,體重突然變化也容易造成膽結石,目前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膽囊為主,因肝才是製造膽汁的器官,沒有膽囊還有膽管可儲存膽汁,對人體影響不大,切除膽囊患者最好採取低油飲食,以免腹瀉。

吃太好、三餐不正常有關

這名婦人十多年前因腹部疼痛就醫,檢查出罹患膽結石,但她遲遲不敢手術切除膽囊,直到日前到醫院檢查肝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整個膽囊都充斥結石,若不手術切除,萬一結石掉落膽管恐更加疼痛。因此她接受內視鏡手術切除膽囊,住院1天即出院。

余政展表示,膽囊或膽管,甚至肝結石,皆泛稱「膽結石」,肝結石主要因發炎等疾病所致,膽囊結石則主要與三餐不定時或吃太好有關,體重突然變化也容易造成膽結石。

早期膽囊結石手術只取出結石,因復發率太高,目前多半是採用內視鏡手術切除膽囊。患者切除膽囊後,若吃太油容易腹瀉,建議採低油飲食。

余政展說,膽結石的典型症狀為右上腹疼痛,並會牽痛至背部,常發生於飯後,但多數患者常只是上腹疼痛,誤以為是胃痛,長期吃胃藥未癒,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知罹患膽結石,有些患者誤以為多喝水就能減少結石,這只適用在腎結石,預防膽結石最好三餐定時、飲食清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