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到飽變相漲價? NCC︰會管制

NCC將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但系統業者仍偏好保留「吃到飽」選項:圖為民眾繳費情形。(記者陳昀攝)

NCC將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但系統業者仍偏好保留「吃到飽」選項:圖為民眾繳費情形。(記者陳昀攝)

2018/03/04 06:00

消費者憂心 未來打破600元價格上限

〔記者何玉華、黃鐘山、陳建志、張菁雅、王榮祥、劉禹慶、游太郎、劉力仁/綜合報導〕目前有八個縣市轄區內已有業者實施分組付費,但多為新進業者,收視戶少,消費者也多安於目前吃到飽付費模式,甚至有些民眾擔心以後吃到飽方案將漲價,NCC強調,絕對不會讓業者變相漲價。

新北市有線電視業者數量多,有四家跨區業者在成立時,依法提供三種以上頻道組合的分組費率方案。

法源依據及完善配套 保障權益

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表示,相較於「吃到飽」照單全收,「分組付費」對收視戶比較有利,但前提是要有法源依據及完善配套,必須有效保障收視戶權益,也要避免國內影視內容產業刻意壓低分組價格,造成利潤限縮,不願再投資,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競爭。

台中市跨區經營的大台中數位有線、群健有線及台灣佳光電訊等系統業者推出「分組付費」方案,但業者與頻道商的授權金談不攏,目前仍未正式啟動。

高市目前已有一家有線電視業者(新高雄)採分組付費,收視費則分為四組,每月從四百五十元到六百元不等。另慶聯、港都、鳳信及南國也推出各式加值頻道收視組合,供訂戶加價選購。

都會討論分組 偏鄉仍數位化

各縣市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分組付費機制,到了離島、偏鄉卻靜悄悄,因為地大人少,建置成本高,現階段以數位化為主,分組付費再等等。

澎湖未數位化 也未開辦寬頻

澎湖目前尚未完成數位化,現仍是類比及數位雙載。澎湖有線電視公司總經理鄭景峰表示,澎湖離島無法與都會區比較,不僅尚未完成全面數位化,同時也未開辦寬頻,必須等到全面數位化後,再推動分組付費。

花蓮縣政府指出,花蓮縣幅員較廣,南北狹長約一三七公里,花蓮縣洄瀾及東亞兩家有線電視,今年上半年將完成全面數位化作業,下一步全面推動分組付費制度。

許多消費者擔心分組付費全面實施之後,目前吃到飽模式取消或漲價,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這項政策精神是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及更實惠的價格,NCC會透過審查費率管制業者訂價,絕對不會變相漲價。

107年推動分組付費縣市月租費

107年推動分組付費縣市月租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