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線電視生態悄變 分組付費拚明年全面上路

分組付費方案規劃

分組付費方案規劃

2018/03/04 06:00

〔記者吳柏緯、陳昀、劉力仁/綜合報導〕要吃到飽、還是吃得剛剛好?有線電視收視生態正悄悄進行改變!

8縣市部分業「自主」推方案 實施近4年

在國外行之有年的有線電視分組付費制度,國內自二○一五年上路至今邁入第四年,由於不具強制力,目前僅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八縣市,轄區部分有線電視業者「自主」推出分組付費方案供用戶選擇,月繳九十九元到五八○元不等。

頻道商可自組套餐、單頻單買 最快108年法制化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端出「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機制規劃草案」,重點包括基本頻道兩方案、打開每月上限六百元的天花板、賦予頻道商自組套餐權利、設計「單頻單買」機制,最快在一○八年分組付費法制化後全面上路。

基本頻道A方案月繳二百元,但「便宜較小碗」,只能收看無線五台、原客台與國會頻道等十三個頻道;B方案相當多元,除了維持現行吃到飽方案,並開放業者提出套餐方案供收視戶選擇,業者可彈性制訂收費標準,打破目前六百元上限。

基本頻道兩方案 A方案像清冰、加值套餐像配料

NCC副主委翁柏宗以「剉冰」做比喻,A方案就像是清冰,而其他的加值套餐就像是配料,收視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加料,重點是收視戶可有多元選擇。

不過草案未訂定價格上限,用戶難免擔心,未來會不會要花更多錢,才能看到想看的節目。翁柏宗強調,業者提出費率需經審核,NCC會注意費率合理性。

價格未訂天花板 民眾憂得花更多錢看節目

桃園市新聞處長張惇涵認為,NCC草案架構尚屬合理,希望將收視戶長久習慣的「吃到飽」方案納入多元選擇,並給予基本頻道節目類型及數量更大彈性。北健有線電視公司及北桃園有線電視公司所屬的凱擘公司表示,消費者長期習慣「吃到飽」方案,對收視戶、系統業者與頻道商也將影響最小,另分組付費牽涉頻道商的普及率,連帶影響廣告收益,希望NCC對此訂出詳細規則,以便系統業者配合。

消基會︰「單頻單買」才能落實消費者的選擇權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強調「單頻單買」才能完全落實消費者的選擇權,因為套餐之類設計,業者還是會巧妙地將消費者不喜歡的頻道包裹在一起賣,希望NCC強化「單頻單買」相關配套措施,讓消費者享有「想看哪一台,就買那一台」的付費方式。

要吃到飽、還是吃得剛剛好?有線電視收視生態正悄悄進行改變!(記者王藝菘攝)

要吃到飽、還是吃得剛剛好?有線電視收視生態正悄悄進行改變!(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