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刀換髖關節 105歲人瑞重拾行動力

郭周鳳家屬感謝醫護團隊,讓郭奶奶順利恢復健康。(記者陳心瑜攝)

郭周鳳家屬感謝醫護團隊,讓郭奶奶順利恢復健康。(記者陳心瑜攝)

2018/02/06 06:0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一○五歲的人瑞奶奶郭周鳳,兩週前摔跤導致右側髖關節骨頭骨折錯位,原先收治的醫院認為她年紀太大不適合手術,評估可能臥床終老,但家屬認為老太太身體仍健康硬朗,不願放棄治療機會,轉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院方以雙極性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郭奶奶術後恢復良好,昨天開心出院。

郭周鳳老太太昨在家人攙扶下,切下醫院準備的大蛋糕,由眾兒孫陪伴出院,她說,跌倒後非常痛,她不希望只能消極性地吃止痛藥,甚至失去行動能力,雖然害怕面對手術,但在家人鼓勵下仍願意「試看看」,很開心重拾健康。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項正川指出,郭奶奶因為跌倒而發生骨質疏鬆性髖骨頸骨折,醫院結合骨科、麻醉、心臟和護理團隊,一月廿六日為她進行約四十分鐘的手術,裝上人工髖關節,手術非常順利。

郭周鳳的兒子說,母親雖已高齡一○五歲,但身體仍相當硬朗、行動自如,獨自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三樓,家人每天探望,她可以獨自下樓買菜、倒垃圾,未料一月廿三日在家中整理東西時不慎跌倒,先送往一家醫院治療,但該醫院評估年紀太大不宜動手術,並告知未來可能必須臥床終老。

家屬說,郭奶奶很不習慣無法到處走動的生活,家人也希望她重拾尊嚴自主生活,討論後決定動手術;主治的骨科醫師李為昇表示,郭奶奶的身體機能評估後還有七十歲的水準,可以接受手術且術後復元良好,接下來只要使用四腳助行器一、二個月並搭配復健,很快就能恢復到受傷前的行動力,但要注意居家和活動安全,避免再次受傷。

項正川表示,高齡長者手術風險比較高,經常合併其他內科疾患,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等,手術過程恐引發中風、術後感染等併發症,必須經過醫療團隊專業評估,只要術前詳細檢查,醫師對病患謹慎評估病情並說明治療後的預期情況,和術後完善的醫療照護,就能讓長者重新享有尊嚴自主的生活。

李為昇表示,高齡化社會,老人骨折很常見,現在麻醉、骨科和重症等技術純熟,不少長者和家屬在聽取風險評估後,骨折後選擇開刀的越來越多。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昨天為人瑞奶奶郭周鳳(右)送上營養補給禮盒,恭喜她出院。(記者陳心瑜攝)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昨天為人瑞奶奶郭周鳳(右)送上營養補給禮盒,恭喜她出院。(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