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怒捶玻璃門 割斷腕動脈險失能

2017/11/16 06:00

▲林祐丞醫師提醒,玻璃割傷的後遺症大,要小心。(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醫師替患者修補、重建手腕上的動脈、神經和肌腱。(記者楊金城翻攝)

台南市一對夫妻吵架,30歲的先生一氣之下,一拳打破玻璃門發洩怒氣,沒想到手腕出現一道5公分長的玻璃割傷,切斷右腕上的動脈、2條神經和10多條肌腱,當場血流如注,趕緊到佳里奇美醫院急救,接受修補重建,但患者必須長期復健。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林祐丞表示,這名患者在受傷後,幾乎失去右手掌功能,即使接受顯微手術修補血管、神經和肌腱重建,但右手掌功能要完全恢復很難,至今連握緊牙刷都還有困難,這一拳的代價很高。

林祐丞說,除了車禍,會造成手臂神經、肌腱斷裂幾乎都是玻璃割傷造成的,有的是在家裡玩耍時不慎撞破玻璃,有的是在工作場地出意外割傷,30歲丈夫擊破玻璃門出氣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案例少見。佳里奇美醫院也曾接到病人怒踢玻璃窗,結果割斷動脈而急救無效的案例。

電影中有時安排劇中人物帥氣衝破玻璃,或情侶吵架,男主角一拳打破玻璃的情節,但現實生活中沒有電影特效加持,一樣的情況可能會是悲劇收場,林祐丞說,破裂的玻璃比刀子鋒利,可輕易切斷血管、肌腱等造成損傷。

佳里奇美醫院2-3個月就會接到玻璃割傷的救治個案,大多是年輕人,林祐丞說,傷者有時是意氣用事、有時因玩樂、有時因意外而造成傷害,呼籲民眾了解玻璃的危險性,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