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區醫院倒200家 外界歸咎健保給付不公

健保特約醫療機構家數變化

健保特約醫療機構家數變化

2017/10/04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在台中市經營近一甲子的順天醫院,傳出十月十五日熄燈,也更加凸顯國內醫療M型化趨勢,大醫院、小診所增加,但中端的地區醫院日益撐不下去,總計從健保實施以來,厝邊型的地區醫院已倒掉逾兩百家,外界認為健保支付制度不公平、未落實分級醫療是主要禍首。

根據健保特約醫療機構家數變化統計,一九九五年健保實施時,醫學中心有十三家、區域醫院四十八家、地區醫院五六八家、西醫診所六九一二家,但截至今年八月,醫學中心成長至二十六家、區域醫院八十四家、西醫診所更是近一萬家,但地區醫院卻逐年減少,降到只剩下三六六家。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表示,地區醫院一家又一家收起來,歸咎原因就是健保支付制度不公平,大、小醫院一樣看感冒,但大醫院獲得給付比小醫院多五百元,不只影響小醫院經營、日漸萎縮,也恐造成大醫院為了賺錢淪為輕症門診中心,甚至可能排擠重症救護資源,認為須回歸同病同酬,並落實分級醫療,推廣家庭醫師等制度,避免民眾小病就跑大醫院,導致大醫院塞塞塞,小醫院卻等不到人。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也認為,健保支付制度是一大問題,看一樣的病,也有醫院等級的設備,卻無法獲得與大醫院一樣的酬勞,小醫院當然不容易營運,認為應該同病同酬,且強化分級醫療。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表示,地區醫院營運狀況不能完全歸咎於健保制度,尚須視當地醫療資源發展,都會區若同時有其他科別較齊全的大醫院,站在民眾立場,或許就會選擇大醫院,在經濟規模較小,成本較高下,小醫院確實會較辛苦;但從蔡政府上任後,該署已積極推動一系列分級醫療措施,相信長期效果會逐漸顯現。

健保署:已積極落實分級醫療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說,不清楚順天醫院結束營運的詳細原因,台中市區醫療資源豐沛,醫院結束營運原因可能很多,經營者應有多方考量和負一定責任,不該歸咎於公部門的政策。衛福部非常注意偏遠地區的醫院營運,並認為那才是公部門該支持且注意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