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衣針灸刺穿肺/整復師不認 加重判刑

針灸導致氣胸案例

針灸導致氣胸案例

2017/09/18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獲台灣整復師全國聯盟頒發「百強傑出整復師獎」的周華中,明知自己沒中醫師資格,卻仍替因腸胃宿疾前來求診的陳姓男子「隔衣針灸」,還誇說:「等一下一定讓你有感覺。」結果施針不慎刺穿陳男的左肺,導致氣胸。台北地院依違反醫師法判他十個月徒刑,可上訴。

腸胃不適求診 被弄成氣胸

周某原已在簡易判決處刑時認罪,前年十二月被判七個月徒刑,緩刑兩年;台北地檢署認為判太輕提上訴。北院重組合議庭審理,周某改口否認施針過程有過失,也沒說明針灸學習狀況,合議庭認為他破壞國家醫師專業制度、妨害國民健康,卻飾詞否認犯行,加重改判十個月徒刑。

周某昨受訪表示,使用一寸長的針灸針,斜角度進針不到一個食指指節深,沒超過兩公分,不可能刺到肺,但法院不採信,他會提上訴,未來不會再幫人針灸。

判決指出,一○三年六月十三日晚上六點多,患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腸胃宿疾的陳男,到台北市萬華區康成整復所向周某求診,周某為陳男按摩腳部後,問他是否感覺胃比較舒服,陳男答沒有,周某便拿出針灸針朝陳男的四肢被扎針。之後,周某又拿出兩支一寸長的針,打算朝陳男的左側肋骨及腋下中間部位施針,陳男大喊:「不要!」周某卻說:「這兩針下去,拔掉後就會好很多。」未料這兩針竟刺進陳男的臟器,痛得他喊救命。周某卻堅持要等四分鐘才拔針。

陳男控訴,他痛到一吸氣心臟就揪起來,只能用嘴巴微弱呼吸,在等待拔針的四分鐘內,他還聽到周某向助手炫耀:「知道我的厲害了吧,還跟我說沒感覺。」

周某在合議庭上承認收費一千元替陳男針灸,但反駁稱沒刺傷陳男肺部,他雖辯稱有在陳男的四肢及位在左側肋骨附近的「期門」、「輒筋」等穴位扎針,但這些穴道不會造成氣胸,他曾想以十萬元與陳男和解,但遭拒絕。

知名中醫師吳明珠昨表示,「期門穴」屬於肝經,「輒筋穴」則屬膽經,這兩個穴位均靠近胸部的側邊,循經絡按摩方式,即可達到疏肝理氣功效,但若要採取針灸療法,此兩穴的效果並非最佳,且兩個穴位都不是很好施針,施針者若沒解剖學的背景,很容易誤傷患者臟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