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策會穿戴型復健裝置 奪世界科技大會傑出醫療應用獎

魏士堯與研發團隊發明的穿戴型智慧復健裝置,協助醫療人員掌握並評估使用者的下肢活動資訊及復健的歷程。(記者吳柏緯攝)

魏士堯與研發團隊發明的穿戴型智慧復健裝置,協助醫療人員掌握並評估使用者的下肢活動資訊及復健的歷程。(記者吳柏緯攝)

2017/09/14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打籃球造成運動傷害,竟意外成為資策會專案經理魏士堯發明穿戴型智慧復健裝置的契機。此裝置去年拿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昨更在素有科技界奧林匹克封號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中,拿下「傑出醫療應用獎」。

WCIT是全球科技交流活動,台灣曾在2000年舉辦,並邀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出席。暌違17年後,台灣今年再度取得主辦權。

魏士堯與研發團隊將感應器與鞋墊、護膝整合,利用感應元件,分析使用者的足部壓力及膝蓋動作,建立資料庫,協助醫療人員掌握並評估使用者的下肢活動資訊及復健歷程;研發團隊還設計體感遊戲,協助使用者矯正身體姿勢或輔助復健。

魏士堯表示,他很喜歡運動,特別是打籃球,大約3年多前發現容易腳麻,就醫後才發現是髕骨軟化,為此休養近半年。受傷後,他才發現許多球友都有和他類似的困擾,但因病情不嚴重,忽略就醫與復健,等發現影響正常生活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激起他發明穿戴式復健裝置的想法。

資策會開發的「智慧眼鏡」也在大會中獲得「傑出行動應用獎」。目前已被中鋼實際運用在工作場所,透過「動態物件追蹤」與「資訊疊合」技術,可明確標記出設備上需檢修的地方與提供流程操作指導,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減少20%維運成本,也可以監控作業人員的狀態,確保工作安全。

彰化秀傳醫院也利用「智慧眼鏡」輔助醫療,讓骨科醫師手術時,更精準地找到下刀位置,提高手術效率與準確度。

資策會開發的「智慧眼鏡」也獲得「傑出行動應用獎」,目前中鋼已實際運用在工作場所。
(資策會提供)

資策會開發的「智慧眼鏡」也獲得「傑出行動應用獎」,目前中鋼已實際運用在工作場所。 (資策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