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子視茫茫 7成國中生近視

視力保健小檔案

視力保健小檔案

2017/09/1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眼睛不健康,從小就埋禍根。教育部統計近5年來,國小四年級以上學生近視比例近半,國中生近視比例更超過7成。醫界呼籲多帶學生到戶外走走、控制使用3C產品時間。

根據各學校對學生裸視檢測結果,越高年級近視比例越高,雖然近5年做了近視防治措施,例如下課後要走出戶外,但視力不良率僅以每年不到1%的速度,牛步下降。

統計中發現,去年全台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童視力不良率,一年級是26%,六年級已達63.4%;國中生的視力不良率,國一是68.6%,國三為76.6%。

長庚醫院眼科主任、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畫主持人吳佩昌說,學童一旦近視,度數會每年飆升、直到青春期結束,最好保健時段是在成年前。

諷刺的是,前年初通過「兒少法」修正案中,18歲以下兒少持續使用3C產品超過30分鐘,可對父母開罰最高5萬元的條款,至今沒有開出罰單,堪稱最無用修法。

陳麗娟說,目前提供7歲以下兒童共7次預防保健服務,由兒科或家醫科醫師提供家長衛教指導,其中包括視力保健,例如「避免兩歲以下幼兒用3C產品」、「每天戶外活動2到3小時」等。

各國護學童視力做法多類似,例如美國洛杉磯小學下課後將教室上鎖、要求學生到戶外玩;日本修改小學課程、增加戶外活動時數;新加坡規定7歲以下小孩須定期到眼科驗光;加拿大則減少小學課後家庭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