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照顧者超辛勞 可找關懷團體紓壓

2017/07/13 06:00

照顧者的相互打氣及扶持,有助於紓解壓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文/黃菁萍

「兄失控殺了照顧30年的精障妹…」、「照顧老伴,8旬老婦疲乏壓力大…跳樓身亡…」根據台灣內政部剛出爐的人口老化指數顯示已破百,達100.18,意味著至2017年,老年人口已超過幼年人口。

人口快速老化、慢性疾病的普遍化,在在顯示失能的人口正逐步增加,而「照顧人力」卻明顯不足。

現今台灣失能照顧者在官方數據顯示8成左右為親屬,且以女性居多,佔照顧者人口約8到9成,而照顧者投入照顧的時間短則5、6年,長則十幾年都有,不僅有經濟上的壓力,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也深受影響。

根據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的報告指出,照顧者常見的困擾與需求最多的為照顧問題,其次是情緒的調適、家庭的照顧與溝通、經濟問題以及法律問題等。

◎照顧問題與經濟問題:建議家屬透過與各市政府社會福利單位的聯繫,依照個案條件尋求居家職能治療師、居家物理治療師、社工或輔具資源等協助,指導省力與有效的照顧技能,以及居家環境的改造,並且透過社福單位,取得政府補助資源等資訊,可增進被照顧者的照顧品質,減少照顧者的勞力與經濟負擔。

◎情緒調適與溝通:針對家庭照顧者,台灣許多縣市均有成立「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照顧者可以從市政府社會福利窗口或是利用網路搜尋相關資訊。

照顧者關懷協會提供照顧者相關的照顧技巧問答管道,另也舉辦支持性團體座談,讓各家各戶來的主要照顧者們有個經驗分享的抒發支持,並鼓勵被照顧者與照顧者的雙向互動,增進家庭溝通與協調。

更鼓勵照顧者參與娛樂及休閒課程,有效利用喘息服務資源,讓照顧者能學習適當的調適技巧與適當的作息安排,達到有效的身心紓壓。

關心失能人口的照顧問題時,家庭照顧者也需要感受到關懷與愛。透過居家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的照顧技巧指導、輔具資源的提供、關懷網絡的支持性與紓壓團體、喘息服務等各種支持網絡的連結,讓家庭照顧者了解,透過團體及協會的陪伴與支持,在照顧的路上,不再崎嶇難行,不再孤單。(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