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痛難坐臥 核磁共振揪出腫瘤

2017/06/12 06:00

圖2: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脊髓腔內腫瘤已經嚴重擠壓馬尾神經。(照片提供/張維傑)

圖.文/張維傑

圖1:電腦斷層影像未發現腫瘤。(照片提供/張維傑)

腫瘤無處不在,連脊髓腔內都要躲藏,不能掉以輕心。

不明原因腰痛,讓患者焦慮又痛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維傑)

45歲的楊先生(化名)是搬家公司老闆,體能狀況不錯,平常也熱愛馬拉松運動,至今已完賽40多場。只要一提到馬拉松,他就眉飛色舞,不過,最近他卻愁眉不展,因為不明原因腰痛,還牽引到下肢,嚴重到無法坐、也無法平躺,得要施打管制類的藥物才能勉強入睡。

楊先生四處求醫,中、西醫連民俗療法都去過了,也曾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圖1),但腰痛都檢查不出原因,差點被當成藥物成癮患者治療。

楊先生不甘心自己一尾活龍變成一條蟲,輾轉到醫院神經外科就醫,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原因是出在腰椎腫瘤壓迫坐骨神經叢(圖2),所幸及時診斷並安排手術治療,術後腰部疼痛大大改善,等待後續的放射治療。

一般針對腰椎疾病所做的電腦斷層掃描主要是脊椎骨刺檢查,若沒有加顯影劑,常會錯失及早診斷脊髓腔內腫瘤及治療的機會。

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楊先生的腰椎脊髓腔內的「室管膜瘤」與腰椎馬尾神經叢糾纏一起,而且血液供應豐富,手術困難度相當高,稍有不慎可能造成下肢癱瘓,甚至大小便失禁。必須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在手術顯微鏡下,利用精細的微創手術器械及純熟的技巧才能完成。

腰椎脊髓腔內腫瘤常會造成下肢坐骨神經疼痛,與一般骨刺症狀類似。若是病患剛好有骨刺的情形,很容易被誤診為一般骨刺而白開一刀。

早期脊髓腔內腫瘤通常沒有症狀,一般是要長大到壓迫神經,才可能會有下肢麻木、疼痛、無力,甚至還有影響大小便功能等馬尾症候群的症狀。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