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咬人貓」不咬人 去毒酥炸變風味野菜

咬人貓葉面密佈的軟針刺毛會分泌蟻酸防禦昆蟲(左),經水煮油炸後食用安全無虞(右)。

咬人貓葉面密佈的軟針刺毛會分泌蟻酸防禦昆蟲(左),經水煮油炸後食用安全無虞(右)。

2017/05/30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有毒植物「咬人貓」能吃?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民簡天賞經營農場,提供生態導覽及風味餐,其中一道菜色「酥炸咬人貓」,嚇人的名稱讓不少遊客聞之卻步,深怕中毒;嘉基醫院急診部主任劉中賢表示,咬人貓經滾水煮沸能破壞毒性,是可以食用的食材。

簡天賞說,豐山村海拔約一千二百公尺,是嘉縣最東北隅的聚落,對外交通不便,村民三餐就地取材,包括用竹筒煮熱水、熬雞湯、做飯,咬人貓、山蘇、山芹菜、山茼蒿等野菜也是就近摘取。

須戴橡皮手套摘洗

他表示,必須戴著橡皮手套才能摘取、清洗、處理咬人貓,再用滾水煮後裹粉油炸,口感酥脆,有特殊草香味,是老饕必點隱藏版菜色之一;至於山區常見的「咬人狗」同樣有毒性,但因不適合料理,較無做為食材之用。

咬人貓別稱咬人蕁麻或刺草,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詹明勳說,咬人貓屬蕁麻科植物,常見海拔六百至二千公尺山區潮濕處,葉面密佈的軟針刺毛會分泌蟻酸防禦昆蟲,民眾肌膚若碰觸會被「刺傷」,產生紅腫及刺痛感,症狀約兩小時會消失,若沒煮熟就吃下肚,口腔會產生刺痛感。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觀察醫學科主任蘇詠程建議,肢體不慎碰觸咬人貓,應迅即以大量清水沖淡毒素,有不適症狀要就醫。

簡天賞說,咬人貓裹粉後油炸口感酥脆,吃起來有特殊草香,是老饕必點隱藏版菜色之一。(記者曾迺強攝)

簡天賞說,咬人貓裹粉後油炸口感酥脆,吃起來有特殊草香,是老饕必點隱藏版菜色之一。(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