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搞烏龍 回送列車跑錯軌道

高鐵列車(資料照)

高鐵列車(資料照)

2017/05/14 06:00

10年頭一遭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灣高鐵竟傳出回送列車跑錯軌道!十日下午三點左右,高鐵一班未載客的回送列車測試完後,原本應該回左營車站,想不到台南站控制員沒有完成設定,列車竟一路北上往台南開。高鐵昨證實,此事涉及人為疏失,已依內部程序進行調查、提報檢討改進計畫,避免再發生。這是高鐵通車十年來首次鬧出這種烏龍。

回左營竟往台南開

據了解,當天高鐵一列未載客的回送列車測試後,要回左營車站,駕駛到另一頭駕駛艙換端駕駛,準備讓列車開入高雄燕巢基地,不料台南站控制員沒有完成設定,導致轉轍器未按照正確路徑設定,列車反而一路北上往台南開,超過轉轍器約一公里後才停下,並在路線上停了約一分鐘才又重新開動,折返燕巢基地。

高鐵公司初步調查後表示,當時車上沒有乘客,未影響營運安全,且列車行進過程中,均受列車自動控制系統(ATC)嚴密保護,絕不可能發生意外,這列車開錯方向的時間大約只有幾分鐘,也未造成其他高鐵列車延誤。

外界質疑,高鐵列車跑錯軌道,若當時有北上列車恐會釀成大禍,甚至懷疑高鐵想壓下此案。

控制員未設定路徑

高鐵公司回應,當時是控制員未設定回送車路徑,並無所謂「控制轉轍器疏失,開上其他軌道險發生危險」的情事,事發後第一時間,相關主管均接獲通報,亦記錄在「行控中心勤務日誌」備查,無刻意隱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