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婦「子宮外翻」大出血 醫護徒手復位救命

2017/04/20 06:00

張崑敏醫師說明孕婦的狀況。(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若孕婦在分娩後子宮外翻,醫師可徒手將子宮放回原處。(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林姓少婦到婦產科醫院生產,出現大出血,經轉院後發現是罕見的「子宮外翻」,醫護人員立即徒手為她進行復位止血,母子均安。

24歲的林姓產婦日前在某婦產科醫院生下3400多公克重的男嬰後,下體竟突然劇烈疼痛併發大量出血,院方立刻將她轉送衛福部豐原醫院急救。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檢查後發現,林婦出現罕見的「子宮外翻」,若拖久恐會失血過多喪命,十分緊急。所以醫護人員在半小時內,幫她進行徒手子宮復位止血,住院數日後康復返家,全家團圓。

張崑敏表示,「子宮外翻」十分少見,發生機率為2000分之1,國內1年會有1至2例,死亡率達15%。發生原因可能是生產時過度擠壓、拉扯胎盤,或產婦先天組織脆弱,生第二胎以上,或做過多次人工流產手術者會導致子宮組織脆弱,但林婦是第一胎。

張崑敏說,子宮通常在產後會自動收縮,如果沒收縮就會像脫襪子一樣掉出來,造成大量出血。這時醫師會進行徒手復位,順著子宮構造用手或器械把子宮推回骨盆腔,通常手臂要伸入產婦體內近40公分才能順利復位。

他表示,子宮復位後,手不能馬上伸出,需像揉麵團般邊揉邊推,否則很可能再掉出。如果徒手復位無效,就必須進行開刀,甚至切除子宮與結紮動脈才能防止大量出血。

張崑敏提醒,不論哪個年齡或胎次產婦,生產過程都可能發生不可預期的危險,須正確認知及快速處理,才能確保母子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