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居在家抽菸 有法也管不了

去年住宅菸害檢舉就計有八二二件,占總檢舉的六成多。	(記者林彥彤攝)

去年住宅菸害檢舉就計有八二二件,占總檢舉的六成多。 (記者林彥彤攝)

2017/03/20 06:00

〔記者林彥彤、陳鈺馥/台北報導〕住宅菸害檢舉連續兩年高占全國菸害檢舉案榜首、且達六成以上。儘管「菸害防制法」規定,公寓大廈住宅戶可經住戶決議指定禁止吸菸場所,管委會也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處以違者三千到一萬五千元罰款;不過有民眾投訴,要管委會通過規約根本是天方夜譚,根本是有法卻管不了。

住宅菸害檢舉 連2年占總量6成

國健署近日預告「菸害防制法」修法案,擴大室內禁菸場所,包含夜店、KTV甚至雪茄館等都將全面禁菸,違者將罰兩千到一萬元;唯一室內場所未被管制吸菸的,僅剩一般住宅。

但國健署最新統計,去年菸害案件總檢舉量一二三九件,住宅菸害就有高達八二二件、占六十六.三%,而二○一五年菸害檢舉案二一○○件,住宅菸害檢舉就有一四○四件、占六十六.八%,顯見住家菸味瀰漫更是民眾最大困擾。

大廈廁所通風口互通 二手菸四散

住大廈三年的楊先生投訴怒批,鄰居在自家住宅區抽菸根本就是公害!因為大廈廁所通風口互通,家中密閉廁所也常可聞到隔壁鄰居的二手菸味,此外,就算把窗戶都關緊,樓上鄰居在陽台抽菸的菸味,也會透過窗型冷氣出風口飄進家裡。

楊先生抱怨,他曾向管委會反映訂定二手菸規約,卻因多數住戶有吸菸習慣而遭反對,根本無法訂公約,又不想與鄰居撕破臉提出抗議,只能默默忍受菸味,菸害主管機關應更積極修法防範,不能踢皮球。

去年新北市一名女子,不滿樓下鄰居常在家中廁所和後陽台抽菸而提告,一審勝訴獲賠兩萬五千元而成全國首例;但該女子是透過自行蒐證提出排除有礙健康的侵害訴訟,才得以伸張權益。

私宅得依管委會訂定公約為準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說,國外早有研究證實,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太太,其日後罹患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增加三成,部分呼吸道敏感患者,也會增加誘發氣喘風險,應嚴格管控室內吸菸。

但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回應,現階段修法以多數民眾所居的室內公共場所為優先。私人住宅部分,還是希望能依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共同訂定公約規範管制。

營建署指出,若管委會沒有決議通過要禁菸,當然不能限制住戶不能吸菸,畢竟公寓大廈內事務是所有權共同去管理。就像住戶能不能飼養寵物一樣,還是依管委會自行決定為主,基本上以不妨礙他人權益為優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