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聯盟為她改變 劉柏君獲選女傑青

劉柏君是大聯盟首位受訓女裁判,大聯盟特別為她在報名表上增加性別欄。(資料照,中央社)

劉柏君是大聯盟首位受訓女裁判,大聯盟特別為她在報名表上增加性別欄。(資料照,中央社)

2017/03/09 06:00

首位受訓女裁判 特增性別欄

〔記者陳炳宏、蘇芳禾、施曉光、陳紜甄/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頒發「金鳳獎」獎座給十大傑出女青年得獎人,其中台北榮總護理部護理師林瑞萍,把一名家人幾乎放棄治療希望、九十幾歲的老爺爺,照顧到出院,家屬感恩稱她為「小菩薩」。台灣首位女性國際棒壘球裁判劉柏君、也是大聯盟首位受訓女裁判,大聯盟因她特別在報名表格增加性別欄位。

小菩薩林瑞萍 救回9旬爺爺

榮總每年有八百個大腸癌診斷病例,其中二百五十個要做人工肛門,從事護理工作十八年的林瑞萍,看到許多病患放棄治療,自行研發「哥倆好」腸造口沖洗瓶套組,讓病患可以自理傷口、回到正常生活。

林瑞萍說,最難忘的是,有位九十多歲的爺爺,因為灌腸導致會陰部化膿,家人認為治癒機率不大、一度開始「助念」,但經照料後,爺爺三個月後痊癒。家屬說:「原本念佛求西方三聖來接引爸爸,沒想到求到小菩薩(林瑞萍)」。

劉柏君則是全台第一位在國際棒壘總會執法的女性棒球裁判,曾三度到美國大聯盟裁判學校受訓合格並獲金面罩獎。她到美國受訓時,主辦單位很意外有女性裁判參加,因此在報名表中增加性別欄,她感到十分光榮。

有「倒店達人」之稱的李威辰,經歷泡沫紅茶、咖哩、義大利麵、小摩托車、運動內衣等五次創業失敗,為了創業,原本很害怕開口說話的她,強迫自己每天要發出一百張名片,學著去面對顧客,最後以辣椒餅乾、冰淇淋創業成功,如今是年營收破億的公司負責人。李威辰說,每次失敗都有不同收穫,在勞動部的微型創業鳳凰課程裡,學到成本分析與控制,才脫離倒店惡夢。

經5次失敗 倒店達人終有成

李威辰兒時家境不好,她現在認養十個家扶孩子,也常主動幫助創世基金會義賣。對於想要創業的人,李威辰說,家境、性別及其他阻礙都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要堅持到最後。

民進黨也在國際婦女節啟動性別主流化培訓課程,對女性平權運動付出的前輩們表達最深敬意、感謝。國民黨則找來中配與外配質疑蔡英文總統雖為女性,但婦女卻很憂愁,「一例一休」實施後,很多職場婦女的生活水準與薪資大幅降低。

婦女救援基金會獨立募資經營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昨日正式開館,收錄了台灣五十九位慰安婦不為人知的故事。「阿嬤家」館長康淑華表示,希望民眾認識慰安婦的歷史,反思當代女性人權。

總統蔡英文 (中)昨頒發「金鳳獎」獎座給十大傑出女青年。
(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 (中)昨頒發「金鳳獎」獎座給十大傑出女青年。 (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