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名最塞城市 台南駁斥採樣不客觀

高雄巨蛋前博愛與裕誠路口被GPS廠商列「全世界最會塞車25個城市」第20名,市府認為準確度待商榷。
(記者黃良傑攝)

高雄巨蛋前博愛與裕誠路口被GPS廠商列「全世界最會塞車25個城市」第20名,市府認為準確度待商榷。 (記者黃良傑攝)

2017/02/28 06:00

〔記者王俊忠、蔡文居、黃良傑、陳紜甄、甘芝萁、吳佩樺/綜合報導〕全球衛星定位(GPS)製造商TomTom近日公布全世界最會塞車的二十五座城市排行,台灣中了三個,台南(第九名)、高雄(第二十名)與台北(第二十四名)三城市上榜。南市交通局嚴詞反駁該調查的準確性;高市交通大隊認為該調查有待商榷;北市交通局則回應說,被指最塞的忠孝東路四段周邊路段確實壅塞。

TomTom公司依據荷蘭總部在全球四十八個國家、三九○座城市、超過九年收集十九兆筆資料,進行為期一年交通流量分析調查,指台南塞車程度排全球第九名,調查顯示台南去年最壅塞路段是東區與中西區的北門路一段、二段及民族路一段。

印度、越南導航不普及 難怪沒上榜

台南市府昨強烈質疑該公司評估結果與民眾感受完全不同,也質疑採樣路段、時段及評估方法是否客觀與有代表性?會去函要求該公司澄清評估結果,並提供相關評估數據。

成功大學交管系教授魏健宏也認為不客觀,因該公司以特定資料作為交通順暢程度的比較基準,並不符合統計學或交通理論;此外,以局部路口、特定時段的交通情形就定義一座城市交通狀況,也是瞎子摸象。

一位胡姓機師說,真正交通亂的印度、越南等國的城市都沒上榜,因為這兩國多是沒用導航的機車或腳踏車,顯見調查並不客觀。

高市也質疑調查準確度

高雄市被列最塞的路段在博愛、裕誠路口巨蛋周邊,交通大隊認為使用該廠牌GPS的普及度,牽動數據準確度,排全球最會塞車第二十名有待商榷。不過,漢神巨蛋因鄰近大八餐廳周邊美食街,附近還有瑞豐夜市,傍晚下班、用餐尖峰時段,車流量確實不小,會加強員警、義交現場疏導交通。

北市坦承忠孝東路四段確實很塞

台北市交通局說,已組交通順暢小組與line群組廿四小時掌控交通路況並處理,相較於高雄及台南,台北塞車尖峰時段會較早結束。

TomTom是一家以營業地圖、導航和GPS設備為主的荷蘭公司,總部設於阿姆斯特丹,台灣分公司人員表示,對於該調查並不清楚,還需進一步了解。

台南是全台最會塞車城市?市府強烈質疑,將去函要求澄清。(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是全台最會塞車城市?市府強烈質疑,將去函要求澄清。(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