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防跌鈣重要 平常多散步練肌力

2017/02/02 06:00

老人家要多走路運動增加肌力,每天走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也可減少跌倒後骨折的痛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夏威夷住家泳池旁跌倒,所幸無大礙;醫師建議,老人跌倒原因有多重因素,也與神經退化有關,防跌除了要降低危險因子,更要多走路運動增加肌力,每天走約半小時到一小時,也可減少跌倒後骨折的痛苦。

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學會理事潘如瑜說,老人的身體協調力、平衡不太好,容易跌倒,跌下瞬間很難用手支撐或反應,撞擊力量大,容易嚴重受傷。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說,老人跌倒9成以上會骨折,除臥床風險,依據國內健保資料庫統計,85歲以上發生髖關節骨折,一年死亡率達25%,死亡風險非常高。

潘如瑜說,很多外國老人會穿臀部有防撞棉墊的褲子,像很多美國人很胖,若跌倒受撞擊的力量大,就很容易受傷或骨折,若跌坐時褲子有防撞棉墊,可緩衝壓力,也避免受傷。

潘如瑜表示,建議老人們平常就多散步,做簡單輕鬆的運動,例如體操或太極拳,別讓肌肉萎縮造成支撐體重的力量不夠,並建議年輕人趁年輕時多存骨本,延緩老年時骨質疏鬆。

潘如瑜說,女性特別要注意骨質疏鬆,在停經後骨質會快速流失3成,趁年輕就多運動、吃含鈣食物存骨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