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喝水不夠 「膀胱結石」大如奇異果

2017/01/10 06:00

箭頭所指的圓形是結石處。(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7旬陳姓老翁在中年後尿液混濁,隨著年紀增長日漸頻尿,10年前還曾自行解出小石子,最近一晚起床如廁5、6次,且解尿時疼痛不已,趕緊求診。發現膀胱結石已有6公分大小,膀胱有如長了一顆奇異果大小的石頭。安排進行膀胱取石術,從下腹部切口進入膀胱取出結石。醫師呼籲民眾要多喝水、少憋尿。

這名飽受頻尿之苦的老翁,3年前接受過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因擔心喝太多水會導致心臟衰竭或是肺水腫,卻不料,這個原本需限水的病因,反而害慘了他,因不敢攝取過多水量,導致膀胱長出大結石。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陳祥來指出,老翁的結石已太大,不適用內視鏡手術,安排進行膀胱取石術,從下腹部切口進入膀胱,取出形狀與顏色皆如奇異果般的大結石,手術順利且排尿恢復正常,住院6天就出院返家休養。

陳祥來表示,只要是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出現礦物質結晶沉積,都稱為尿路結石;大多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飲水量不足、憋尿都容易產生結石,就好比水族箱的清理一般,要定期沖洗,才不會產生沉澱物,平日應多喝開水,喝鹼性水更佳,且勿長時間憋尿,以減少結石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