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歌手表現失常 荒腔走板有原因

2016/12/20 06:00

歌手孫燕姿因感冒,以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演出失常。(資料照)

文/賴盈達

歌手孫燕姿日前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表現不如預期,後來她私下表示是感冒引發聲帶狀況不佳。歌手和一般人一樣會感冒,而感冒可謂是歌手最大敵人!從她當天的演出可以研判有可能是急性聲帶炎。

感冒失聲的原因中,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聲帶炎。因感冒的發炎反應,使得聲帶局部水腫、分泌物增加、喉嚨痛以及咳嗽。聲帶水腫會影響聲帶運動及閉合,以致在高音處無法做出與平常一樣的表現,因此無法唱上高音。

感冒出現的鼻塞、流鼻水症狀,也會使得聲音的表現與鼻腔、口腔和胸腔共鳴息息相關,加上全身倦怠不適感,更影響整體的演出表現。

國內外的歌手也有許多在現場演唱有緊急狀況的例子。比如瑪麗亞凱莉曾在日本的演唱會上頻頻失聲,無法唱出其招牌海豚音;已故歌手惠妮休斯頓因身體狀況,早年以及後期的嗓音有非常明顯的差別。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感冒。萬一失聲了,需要注意什麼呢?

●攝取足夠水份︰一天需要喝2000CC的水。聲帶的組成中,有70%是水,必須攝取足夠水份潤滑聲帶。

●充足休息︰避免熬夜、勿喊叫、儘量手寫或簡訊代替發聲。

●食物控制︰避免攝取茶、咖啡、辛辣食物、油炸品、菸、酒。

除了以上重點,若沙啞超過兩週,最重要就是找專業喉科醫師做聲帶檢查,如精密的「喉閃頻內視鏡」,詳細評估聲帶整體狀況,早期發現聲帶病灶並做相關治療。

(作者為台北市賴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