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歌手「失聲」險輕生 聲帶顯微瓣手術重拾美聲

2016/06/28 19:46

賴盈達介紹聲帶顯微瓣手術過程。(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內一名30多歲樂團女歌手小薇(化名),長期演出頻繁,工作繁忙、睡眠不足,常靠煙酒以及咖啡提神,近半年多來,不僅音色變差,喉嚨常會有痰或異物感,高音也漸漸無法唱出,心情大受打擊甚至產生憂鬱輕生念頭,經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盈達 使用喉閃頻內視鏡檢查,發現有聲帶囊腫,採取聲帶顯微瓣手術切除囊腫,女歌手又能夠重拾她熱愛的歌唱及舞台表演工作。

賴盈達說,根據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團隊研究,在國內聲帶的良性疾病〈如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等〉的盛行率約2%,也就是有40至50萬人可能有聲帶長繭危機,尤其是工作上必須靠聲音的行業,如歌手、演員、老師、服務人員等,嗓音的品質影響重大。

他指出,聲帶構造精密,本身結構也很複雜,表面是一層薄薄的上皮細胞,其下則有著非常鬆軟且富含水分的結締組織,是聲帶振動及發聲最主要部分,因此所有與聲帶有關的治療及手術都需要仔細處理,避免破壞聲帶黏膜。

賴盈達說,傳統的喉顯微手術,處理聲帶的良性病變〈如聲帶息肉、聲帶囊腫等等〉,都是在顯微鏡下直接切除為主,近年來國際上已使用更精細的顯微器械處理聲帶病變,同時儘可能保留正常的聲帶黏膜組織,臨床發現,聲帶顯微瓣手術後,聲帶的傷口復原、發聲等等都較傳統喉顯微手術為佳。像是英國天后艾黛兒(Adele)數年前因頻繁演唱、過度勞累,而產生聲帶息肉及出血。接受聲帶顯微瓣及雷射手術後,重拾動人嗓音及精湛演出,這種手術適用於這類專業聲音人士。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使用的聲帶顯微瓣器械及技術,可搭配聲帶注射〈脂肪、玻尿酸、類固醇等〉、或是聲帶雷射手術〈二氧化碳或綠光/鉀鈦磷雷射〉,針對不同區域、不同的聲帶病變治療。

賴盈達提醒民眾,平日應注意少用嗓、多喝水、避免含咖啡因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有聲帶及嗓音相關困擾超過兩周,建議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的喉科醫師就診方為上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