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術前輔治 免切除更樂活

2016/12/12 06:00

文/張振祥

「醫師,我還未婚,也還沒生孩子,我能不要切掉乳房嗎?」隨著乳癌年輕化,年輕女孩對身形外觀的要求較高,若實施乳房全切除手術,可能嚴重打擊自信。

臨床診斷發現,治療癌症固然重要,但乳房的保留與否也是重點,保留乳房除了保留外觀與自信心,有時候更增強了病患抗癌的信心,更加積極接受治療。

猶記得我當總醫師時,治療乳癌的觀念較傳統,罹患乳癌幾乎等同於必須與乳房告別,曾有一位罹患乳癌的20多歲未婚女銀行員,在手術之後不久即萬念俱灰、選擇削髮為尼,這件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所幸隨著治療觀念改變,目前乳癌治療趨勢不再是先開刀、再打藥,而是把原本術後要打的藥物,例如化療、標靶、荷爾蒙藥物一部分或全部提前到術前施打,稱為「術前輔助治療」,這樣的療程順序有助於把腫瘤縮小,甚至消失不見,再進行手術,如此傷口較小,增加20%乳房保留的機率。

此外,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術前輔助治療可做為用藥選擇的重要依據,讓醫師了解病人對此藥物的反應,作為術後治療策略的參考。

乳癌患者依據分子生物學的檢測,分為5種類型,術前輔助治療適用於所有類型的乳癌,建議用於兩公分以上的乳癌。其中又以「HER-2陽性」及「三陰性乳癌」患者,反應最好。

曾遇過幾位病人存在著「乳房全切除比較安全」的觀念,其實這是迷思。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術後的放療,復發率與全切除手術相當,皆小於3%。而且比起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乳房保留的患者術後活動力較好,恢復也比較快。

因此,術前輔助治療及乳房保留手術,在西方國家已是乳癌治療的主流,可望讓乳癌病友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

(作者為新樓醫院乳房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