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醫兼寫作 陳耀昌獲台灣文學獎

陳芳明獲圖書類散文金典獎。(記者洪瑞琴攝)

陳芳明獲圖書類散文金典獎。(記者洪瑞琴攝)

2016/12/1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016年「台灣文學獎」頒獎典禮,昨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藝文大廳舉行,本屆圖書類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陳耀昌,以《傀儡花》獲得最高獎金100萬元,評審團肯定作者雖然不是職業作家,卻能透過一本書建立史觀。醫界出身的他,也是「台灣文學獎」首位二次獲獎者。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灣細胞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為國際知名細胞研究學者,跨行從事文學創作的他,自我打趣地說:「60歲新銳作家獲獎,比獲選中研院院士更開心。」

寫出台灣400年大河歷史

陳耀昌表示,台灣400年來承受不可承受之重,歷經波濤洶湧,他希望以自身醫學背景,用多元族群、多元文化及多元史觀的筆法,寫出台灣史小說,詮釋台灣史,用文字力量促進族群融合。

他第一次心血來潮寫作,是2009年赴韓國參加國際會議時,利用開會住宿地點的信紙,隨手拈來,沒想到靈感一發不可收拾;2011年完成《福爾摩沙三族記》,描述西拉雅原住民、荷治時期、漢化移民故事,入圍2012年台灣文學獎小說,今年又以長篇小說《傀儡花》拿下台灣桂冠。

比當選中研院院士還開心

圖書類散文金典獎,由郭強生《何不認真來悲傷》(天下文化出版社)與陳芳明《革命與詩》(INK印刻出版)共同獲得。創作類劇本金典獎為太陽卒〈閉上雙眼是種罪〉,創作類原住民新詩金典獎,由沙力浪〈從分手的那一刻起〜南十字星下的南島語〉奪得。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到場祝賀得獎者,她讚嘆:「作品的類型、型態跟題材都越來越多元,也展現台灣文學跟我們這塊土地的接壤跟接軌。」

陳芳明以《革命與詩》奪得金典獎,他表示,台灣社會與大時代演變發展,需要更多人關懷、認識。

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陳耀昌出身醫界,跨文學界創作。(記者洪瑞琴攝)

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得主陳耀昌出身醫界,跨文學界創作。(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