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垃圾量…環署擬推衛生紙丟馬桶

有可丟入馬桶的圖示。(記者李靚慧攝)

有可丟入馬桶的圖示。(記者李靚慧攝)

2016/12/09 06:00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李靚慧、黃佩君/綜合報導〕如廁後衛生紙該丟入馬桶沖掉,還是丟垃圾桶?環保署長李應元昨於立院宣布,將推動衛生紙丟入馬桶的政策,包括下水道、衛浴設備等目前都不是問題,將於三個月內邀有關單位及業者研商,提出整體實施時程。環團及立委對此多表達支持,建議衛生紙的材質跟添加物等可直接在包裝上標示,提醒民眾。

李應元解釋,以前衛生紙較難分解,舊政策希望民眾將用過的衛生紙丟到垃圾桶,以免阻塞馬桶及水管。但社會生活型態改變,衛生紙製造技術也非常好,都可以水分解並沖入馬桶。尤其台北市等幾個城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非常高,技術面上可以克服過去堵塞的問題。

標檢局表示,目前市售符合國家標準的衛生紙產品,均可溶於水。紙業大廠永豐餘指出,根據「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衛生紙規範」,「衛生紙」產品需清楚標示「用途:廁衛用」,包括「五月花」、「柔情」、「得意」三大品牌,凡標示「衛生紙品項」,在包裝上清楚標示「本產品廁衛用,可丟入馬桶中,敬請安心使用」字樣。

生產「春風」、「蒲公英」、「情人」、「雪柔」等品牌衛生紙的正隆紙業,訴求該公司衛生紙「全部可溶」,也提醒消費者謹慎檢視衛生紙包裝,只印「浴廁用」還不夠,必須明確標示「可丟入馬桶」的「字句」或「圖示」,才可安心丟入馬桶中。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表示,支持水解衛生紙,呼籲在家也可以用水洗取代衛生紙,這樣可以減少衛生紙垃圾量、減少環境髒亂。

面紙難溶於水 不能丟

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補充,將在三個月內召集衛浴設備廠商、衛生紙業者、管理下水道管線的內政部、訂定衛生紙標準的經濟部等相關部會討論執行面,未來也將輔導面紙販賣機不要設置在廁所內,以避免民眾誤會面紙可丟馬桶。因為面紙有增添「濕強劑」成分,讓紙質強韌不易破,難溶於水。

環保署上月已發函指出,衛生紙可丟入馬桶,但若大樓建築管線、設備及其他配件老舊,不可丟入馬桶;面紙、紙巾、擦手紙及生理用品不可丟入馬桶,教育部照轉環保署函文給全國各學校,已有學校開始實施。

衛生紙「可丟入馬桶」的標示。(記者鹿俊為攝)

衛生紙「可丟入馬桶」的標示。(記者鹿俊為攝)

圖為將衛生紙丟於馬桶中示意圖。(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將衛生紙丟於馬桶中示意圖。(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