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下肢水腫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有效

2016/12/06 06:00

抽血檢測可以釐清部分疾病是否影響代謝功能;圖為情境照。

文/葉惠如

一名91歲婆婆來到診間看診時表示,她每到下午就會雙下肢水腫,想知道造成水腫的原因為何。

造成雙下肢水腫的原因很多,可分為單側或雙側水腫。

◎單側水腫的原因可區分為三大類:

●淋巴水腫:又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較為少見,續發性原因多為感染(如:絲蟲病)、淋巴腺切除(如:黑色素瘤手術後)、放射線治療、癌細胞轉移所致。

●靜脈機能不全(又稱為姿態性水腫)或靜脈阻塞:例如急性深部靜脈栓塞、慢性靜脈瓣機能不全。

●脂肪水腫:皮下脂肪沉積加上體液蓄積所致,通常為非壓陷性水腫,女性較常見。

◎雙下肢水腫的原因可區分為以下幾種:

●藥物造成:如鈣離子阻斷劑(一種降血壓藥)、TZD(一種降血糖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一種止痛藥)、荷爾蒙製劑(雌激素、黃體素、睪固酮等)。

●肝硬化: 因為肝靜脈回流受阻造成水腫。

●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黏液性水腫。

●懷孕造成的水腫。

●心衰竭:瓣膜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冠心症等皆有可能造成雙下肢水腫。

●腎病症候群:臨床可觀察到水腫、高膽固醇血症、低白蛋白血症、蛋白尿等情形;又可區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續發性腎病症候群常見的致病因如:糖尿病、紅斑性狼瘡、非類固醇類止痛藥的過度使用等。

●營養不良所致的白蛋白低下,也容易造成全身性水腫。

這名91歲的婆婆本身沒有心臟、肝臟(非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腎臟方面的疾病,也沒有自體免疫疾病及營養不良的情形,抽血檢驗白蛋白及肝腎功能的數值正常,驗尿無蛋白尿的情形。

病人每到下午就有雙下肢水腫的情形,隔天早晨醒來時水腫也會改善,推測為靜脈瓣機能不全所致的水腫。建議她穿彈性襪或睡覺時盡量抬高雙腳,可改善水腫的情形。

下肢水腫是常見的問題,找出造成水腫的原因,才能改善水腫的問題。(作者為彰化秀傳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