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音莫名嘶啞 囊腫壓歪氣管作怪

2016/11/28 06:00

▲胸腔內的腫瘤約5公分大。(照片提供/杜承哲)

文/杜承哲

▲腫瘤壓迫氣管,使得氣管偏到左側,還有些變扁。(照片提供/杜承哲)

55歲的柯先生(化名)因為咳嗽,以及呼吸喘到胸腔科求診,胸腔科醫師在X光片上看到明顯的肺炎症狀,於是建議柯先生住院治療。

▲咳嗽且聲音嘶啞勿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治療過程中,柯先生提到他的聲音從肺部感染幾個月以前就開始嘶啞,但一直以為是感冒未癒或是肺炎的徵兆。結果胸腔科醫師在X光片上的肺炎花紋逐漸散去之後,再仔細研究影像,發現有一些異狀。經過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後,意外發現聲音嘶啞的凶手,是一個腫瘤把氣管壓得移位、變形了!

因為腫瘤恰好黏附在氣管的旁邊,很有可能壓迫到專司發聲的神經—喉返神經,才導致柯先生聲音嘶啞。經胸腔外科醫師評估及電腦斷層影像判斷,發現腫瘤約5公分大,極有可能是︰1、大型的囊腫,2、侵入胸腔的甲狀腺腫瘤,3、淋巴癌,或是其他惡性腫瘤。

由於腫塊非常大,胸腔外科高度懷疑可能是囊腫性的腫瘤,有機會可以藉由引流囊腫內部的液體來縮小腫瘤,再移除囊腫,經進一步利用胸腔鏡查看之後,確定和術前的預估相同,確實是囊腫。於是採取單孔胸腔鏡手術,將手術傷口限制在3-4公分之內,然後仔細地將緊緊黏住血管、氣管和神經的腫瘤分開,逐步摘除囊腫。

手術後的第一天,柯太太告訴醫療人員︰「他的聲音有比較好了!」這樣的結果除了腫瘤本身是良性,並沒有直接侵入,甚至破壞神經之外,也是成功移除腫瘤的結果。

柯先生接受微創手術後,經過3天的恢復期,就移除胸腔引流管,並且出院接受門診的追蹤,聲音也逐漸恢復。

原來聲音嘶啞不是肺炎的徵兆,也不是感冒未癒或火氣太大,而是魔鬼藏在細節中,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才能避免讓魔鬼坐大,增加日後治療的困難度。

(作者為彰濱秀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