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結節「手抖」 嬤以為是「帕金森氏症」

2016/11/24 06:00

▲張阿嬤非常感謝高國堯醫師幫她找出病因。(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微創手術摘取甲狀腺結節,傷口幾乎看不見。(記者李忠憲攝)

70歲的張阿嬤頸部有一顆跟了快「一甲子(60年)」的甲狀腺結節,但她因為害怕開刀,只有吃藥,不料去年寫書法時發現手抖,她擔心罹患了帕金森氏症,立刻就醫,才知道是結節亢進惹禍!

▲透過電腦斷層掃描可清楚看見甲狀腺結節的位置及大小。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腫大一甲子 怕開刀又未規律服藥

▲用手指按壓喉頭兩側,可檢測是否有甲狀腺結節的徵象。 (記者李忠憲攝)

張阿嬤在醫師和家屬鼓勵下,終於同意手術治療,順利取出有如雞蛋大的結節,讓她可以不用再遮掩脖子,可以大方秀出鎖骨,昨天直誇醫師「揪甘心」!

▲張阿嬤因寫書法手抖,擔心是帕金森氏症,才決定就醫治療。 (記者李忠憲攝)

張阿嬤說,她從13歲出現「大脖子(甲狀腺結節腫大)」時,曾治療一段時間,但上班後中斷服藥。結婚後曾一度心臟不適,醫師判斷是結節導致,建議她開刀,但她很害怕開刀,仍堅持吃藥就好,不當一回事。

吃藥也是吃吃停停,倒也相安無事。只是愛美的她,不想看見別人異樣的眼光,冬天會圍圍巾,夏天就以項鍊遮掩結節。直到去年開始學書法,拿毛筆練習時,發現手竟然抖得很厲害,她擔心是帕金森氏症,才決定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定張阿嬤的手抖症狀是因為毒性甲狀腺結節腫大引起亢進症狀。

高國堯知道張阿嬤害怕開刀,建議她改採「微創手術」切除,在家屬鼓勵下,阿嬤終於同意。

高醫師從她的脖子劃一道約2.5公分的傷口,拿出直徑5公分,有如雞蛋大的結節,順利恢復健康。因為傷口小,幾乎看不到,還讓她數十年來不敢讓別人看到的鎖骨可以大方展現。張阿嬤直誇醫生醫術好,讓她可以放下心中大石。

高國堯醫師說,毒性甲狀腺腫大主要分3種,包括瀰散性、多發性、單一結節或腺瘤,這些都會合併甲狀腺亢進症狀。張阿嬤的結節腫大,已將氣管擠壓到對側,引發呼吸不順、吞嚥困難及手抖,透過手術切除就可解決問題。

他也說,國內約有35%民眾患有甲狀腺結節,並不少見。一般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若出現亢進,可能引發心悸、手抖、焦慮、失眠等症狀。

民眾可透過自我檢測,檢查甲狀線是否有出現結節。方法是用手指在喉頭兩側按壓,並嘗試吞嚥,若有發現明顯腫塊,就應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生活作息正常,勿攝取過量海帶及十字花科食物,就不會發生結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