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水不正確 也會罹患膀胱炎

2016/11/07 06:00

▲喝水是最有效預防膀胱炎與尿道炎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王馨世

女性因為尿道比較短,加上開口位於陰道口,特別容易引起感染,導致膀胱炎,這種情形,尿液檢查會出現發炎細胞,也有細菌在尿液中被檢查到。

但更常發生的狀況是因為喝水習慣不正確,導致了明顯的膀胱炎症狀,這時尿液檢查卻是完全正常,既沒有發炎細胞,也沒有細菌在尿液中被檢查到,稱為「無菌性膀胱炎」。

◎主要的症狀是:

●下腹部悶痛。

●下腹部有下墜感(好像有東西要掉下來的感覺)。

●頻尿(5-10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每次都只解出幾滴尿)。

●夜尿(半夜頻頻起來解尿,超過2次就是異常)。

若再加上有解尿疼痛或灼熱感,那就是尿道也發炎了。更嚴重的,還會出現「解尿困難」的症狀,就是尿很急,卻解不出來,這時會出現劇烈的下腹部疼痛。

有時候尿液會呈現紅色(血尿),稱為出血性膀胱炎,這是因為膀胱上皮細胞因發炎而受到傷害,造成出血所致。

要改善與治療膀胱炎,或預防膀胱炎的發生,喝水是最有效、最省錢、最沒有副作用的方法。

正確而有效的喝水方法是「每30分鐘或1小時就要喝一次水」。可以早上起床後,喝約200毫升的白開水,之後,每30分鐘喝50-60毫升的白開水(或每1小時喝100毫升的白開水),一直持續喝到晚上8點,也就是睡前2小時即停止喝水。這樣的喝水方式,可以使體內的細胞組織充分而有效的利用水分,也是最有效預防膀胱炎與尿道炎的方法。

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如此執行,才能達到預防膀胱炎發生的效果。

膀胱炎的發生與體質有關,就是某些具有特定DNA序列的婦女比較容易發生膀胱炎,所以,只要發生過「無菌性膀胱炎」的婦女,就要每天執行正確而有效的喝水方法,才能降低再復發的機會,否則,將會屢屢發生膀胱炎。

「憋尿」並不一定是造成膀胱發炎的主要原因,因為有憋尿習慣的婦女,為了減少排尿的次數,會減少喝水的量,甚至不喝水,才會導致膀胱發炎,所以喝水不足與方法不正確才是主要原因。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