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菱殼變菱炭 垃圾逆轉變寶貝

官田區長顏能通(右)為了解決菱角殼帶來的生態衝擊,找到成大教授林弘萍一起投入菱炭的研究,烈日下二人親自換著下田採菱。(記者唐在馨攝)

官田區長顏能通(右)為了解決菱角殼帶來的生態衝擊,找到成大教授林弘萍一起投入菱炭的研究,烈日下二人親自換著下田採菱。(記者唐在馨攝)

2016/10/29 06:00

〔記者唐在馨、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官田是全國菱角最大的產地,每年生產近三千七百噸的菱角殼,菱農不是將菱角殼棄置田邊露天燃燒,就是交由垃圾車清運焚化。

官田區長顏能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找到成大化學系教授林弘萍,林弘萍將菱殼做成菱炭,將可廣泛運用於農田及民生用品上,預計很快會全面通過國際生物炭檢驗認證。他們估計未來官田區一年起碼可生產一千噸的菱炭。

官田區區長顏能通原本在環保局服務,近二年前擔任官田區長,看到菱殼造成環保及生態的問題,開始苦思:「怎樣才能讓菱殼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去年十二月他找到林弘萍,林教授到官田一看,感受到顏能通想要為地方奉獻的熱情以及政府資源真的有限的情況,沒有收一毛錢,成為區公所這項工作的最大「志工」。

兩人以及地方的熱心人士,除了利用官田國中的可食地景種植菱角並做為菱炭再利用的實驗地點,也另找了大約三分地種植菱角以做為實驗貨源。近日正值菱角季,兩人也穿上「蛙人裝」下田採菱,研究以菱殼製炭的流程及成果。

林弘萍將菱殼放入溫度控制在七百到一千度高溫的爐子中,控制好空氣流量,將菱殼內其餘元素燒掉,木質素則變成炭,爐口有偵側器以及濾淨功能,不致造成二次污染。目前一次一爐大概可以燒十五到十七公斤的菱殼,一次產生五到六公斤的炭,以官田區的菱角產量,未來如果量化,一年應可生產超過一千噸的菱炭。

菱炭可當肥料 也可做肥皂、文創等

林弘萍表示,菱炭可以撒在田間做保肥保水之用,農民可以「以殼換炭」,把炭拿去做為整個在地農業的改良,目前產品已通過國際生物炭檢驗的多項認證。此外,也可以用做民生物品,例如肥皂、文創等等,不過目前還無法估計整個產量及價值。

顏能通說,菱炭埋在土壤中當肥料,不僅封存二氧化碳,更可改善土質,改良土壤透水率,抑制有害細菌滋長、保護土壤濕度與平衡土壤酸鹼度,減少使用化學肥料,而製作過程也能產生竹醋液或木醋液等附加價值產物,可用於病蟲害防除、土壤改良、堆肥等農業用途,區公所和成大已經合作近一年,希望能夠快點全面推動,菱炭技術與應用也能擴展到其他生產菱角的地方。

台南官田區公所與成大合作研發以菱角殼做炭,菱炭有多種用途,對生態有正面幫助。(記者唐在馨攝)

台南官田區公所與成大合作研發以菱角殼做炭,菱炭有多種用途,對生態有正面幫助。(記者唐在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