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K」成癮膀胱壞死 不到30歲手術10次

2016/10/13 06:00

K他命對健康的損傷很大,切勿接觸。(資料照)

文/陳志根 、許毓昭

▲遠離毒品,才是自我保護的好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小J」從15歲開始使用「K他命」,現在她未滿30歲,但卻在2年內,進出泌尿科手術室近10次。

日前反毒宣導活動曾透過「K他命氣味模擬器」讓民眾透過嗅覺感受毒品威脅;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她有「K他命膀胱炎」典型的解尿疼痛、頻尿及血尿的症狀,曾接受過「內視鏡膀胱擴張手術」,也接受過「膀胱上皮刮除手術」刮除膀胱裡的潰爛壞死組織,更因濫用K他命致瘜肉阻塞輸尿管,大約每3個月就要進手術室更換「雙J引流管」。

每一次開刀前,她都說已經戒掉K他命,也答應醫師一定會戒除K他命,但是她已經發展出「強迫性的及成癮性的K他命使用模式」,只要聽到或看到同儕使用,就會無法抗拒誘惑會跟著使用。更誇張的是,只要聽到「K」,如「OK」,她就有很強的心理渴求想要「拉K」。

濫用K他命 後遺症多

K他命問世剛超過50年,現在卻成了醫學學術研討會的當紅炸子雞。低劑量的K他命可以快速改善難治型憂鬱症,降低自殺危險性,在精神藥理界苦於找不到突破性的抗憂鬱新藥的瓶頸時,研發和K他命類似機轉的新藥成為一條新的出路。

另一方面,近年來,K他命濫用在台灣及其他國家益加嚴重,後遺症包括K他命膀胱炎、焦慮憂鬱及認知功能缺損,K他命的成癮性遠超過一般民眾,甚至醫療專業人員的認知。然而K他命成癮及造成後遺症的機轉仍不明確,臨床治療也面臨極大困境,目前國內及國外都還有經FDA許可的K他命成癮治療藥物。

K他命成癮的治療大致以非適應症的藥物治療結合增強戒癮動機等社會心理治療為主。

目前國內跟國外的研究證據顯示,作用「麩胺酸系統」的某些神經精神科藥物可以減少人對K他命的心理渴求,減少K他命成癮患者的「解離」或「K世界」的感受,或減輕K他命造成的精神病症。

針對K他命濫用及造成的後遺症,我們已組織跨院際與跨領域研究團隊,並與美國耶魯大學合作,發展電腦化中文版本的藥物及酒精依賴半結構式評估工具,也針對K他命濫用設計新的評估問卷,希望對於K他命使用者在臨床上的診斷與治療有所幫助。

(作者分別為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