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發燒/急病 不能打流感疫苗

2016/10/05 06:00

要接種流感疫苗,最好先經過醫師評估。(記者洪定宏翻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

11月至隔年3月是流感高峰期,現在開始接種流感疫苗有預防效果;但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家醫科主任戴書郁提醒,若民眾對蛋的蛋白質或疫苗成分嚴重過敏、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曾經醫師評估告知不適合接種者,都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還有正在發燒或處於疾病急性期者,要等病情緩和後再接種。

戴書郁表示,一般感冒是指數百種不同病毒或細菌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包括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但流感是單指流感病毒所引起症狀。流感病毒分為A、B、C型,A型與B型會引起大規模季節性流行,C型則是輕微上呼吸道感染,通常不會造成流行。

流感病毒具高突變性、傳染力非常強的特性,每年流行病毒株可能稍有不同,即使病毒未發生變異,疫苗成分相同,接種4至6個月後,保護效果可能下降,保護力通常不超過一年,故建議每年接種一次。

戴書郁指出,流感疫苗無法預防其他病毒感染,接種後仍可能罹患一般感冒,且如果當年流行疫苗株與疫苗不同,也可能感染其他型別流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