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婦掀衣、胡說 急性譫妄症上身

2016/09/21 06:00

▲民眾應多留心長者的健康狀況,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61歲長期洗腎的婦人,上個月擔心兒子失業,失眠3天後,突然出現掀衣、坐不住、胡言亂語,完全不同於平日的端莊言行。家人趕緊帶她去看醫師,結果發現罹患「急性譫妄症」,經藥物治療一週後康復。

醫師提醒民眾,若發現原本就體弱並且是慢性病患的家中長者,出現失眠、言行怪異,就要特別注意,否則病情加劇恐致死。

台中澄清醫院精神科主任周少華指出,婦人長期洗腎,又遇上失眠、心理壓力大,造成血液電解質不平衡,影響腦神經系統對言語、認知和行為的控制,罹患急性譫妄症,意識混亂,如果延遲不治療,腦神經細胞持續被破壞,有嚴重內、外科疾病的患者,致死率達20%。

周少華說,糖尿病、內分泌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不足、鈣離子過高或過低,肝、腎、肺衰竭,是突然罹患急性譫妄症的常見原因,尤其因重病而住院治療的病人,約10%至15%會罹患急性譫妄症。

這名婦人失眠後,在例行返院洗腎時,突然出現喃喃自語、坐不住的狀況,護理人員就提醒家人要特別留心,因此當婦人在家中發病後,家人連忙帶她去看精神科醫師。

就醫時,周少華醫師就發現婦人答非所問,不僅把桌上的紅點說成是番茄,還掀衣露出曾開刀的傷痕,因此周少華確定婦人是罹患急性譫妄症,陪診的女兒也形容媽媽原本對子女十分關心,端莊賢淑,最近在家坐立不安,東西重複拿取又放回去,常說話無厘頭。

周少華讓婦人服用穩定腦神經細胞的藥物,婦人一週後完全復原,但要小心再復發。

周少華提醒,體弱或重症患者突然對人、時、地混淆,一下混淆、一下又清楚,或出現日夜顛倒、注意力不集中、幻覺、容易分心,自己說過的話馬上就忘記等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愈早治療愈好,可完全復原,不要延誤治療,造成傷害,甚至危及生命。

不同於老人一般精神疾病,譫妄症是急性發作,突然言行怪異;老人失智症是緩慢進行,記憶逐漸喪失;憂鬱症則會心情低落、抱怨身體不適等精神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