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喊膝蓋痛… 正確診斷才能精準治療

2016/09/20 06:00

造成膝蓋痛的原因很多,必須留心疼痛位置和疼痛時間等,以利醫師診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陳明峰

「醫師,我的膝蓋之前照X光有看到骨刺,說我膝蓋退化,復健治療半年,只有改善一點點,我該怎麼辦?」

門診中,常會碰到年過60歲的病人在門診主訴膝蓋疼痛,保守治療(包含吃止痛藥、做復健、中醫針灸、口服葡萄糖胺等)都效果不佳,希望知道下一步該如何治療。

膝蓋疼痛和其他地方的疼痛診斷一樣,必須從病史詢問以及檢查開始。包括:疼痛的時間有多久了?疼痛的位置在哪裡?上樓梯比較痛還是下樓比較痛?什麼樣的姿勢最痛?曾接受過什麼樣的治療與檢查?檢查的結果如何?

「理學檢查」則包括:膝關節、軟骨以及半月板、前後十字韌帶檢查等。現在也可用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來協助檢查與診斷。

在做出正確診斷後,還可以用超音波導引的方式,搭配治療的溶液,精準治療。

若是膝蓋軟骨確實有看到退化磨損的問題,但是還不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時,可以嘗試葡萄糖增生療法注射,或是自體血小板的注射,同時找出造成膝關節軟骨磨損的原因,例如膝蓋周邊關節的不穩定,或是十字韌帶受傷,或來自足底的力學結構與步態不對稱等原因,加以治療,減緩膝蓋退化。

若是膝蓋軟骨本身並沒有磨損,而是膝蓋周圍的神經或是韌帶的損傷,也可以在超音波導引下,搭配葡萄糖水或是自體血小板注射治療,較傳統的類固醇治療副作用更少,長期下來也可以增加肌腱的強度,以及膝蓋的穩定度。

我們每天都需要走路,嚴重的膝蓋痛會影響生活品質,有可能無法工作及運動,因此還是需要儘早就醫診治。

(作者為台中霧峰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