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惱人慢性蕁麻疹 如長期抗戰藥有耐心

2016/09/04 06:00

▲皮膚癢應及早就醫診治,找出病因;圖為情境照。

文/高依帆

36歲李小姐一年前突發蕁麻疹後就反覆發作到現在,身上常會忽然長出極癢的紅色凸起風疹,越抓越癢,越抓越多,尤其在洗澡、流汗、熬夜後會更嚴重。

蕁麻疹是多種病因刺激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而導致皮膚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的反應。身上會出現大小不一的風疹團塊,通常都很癢,一下子突然發生、莫名其妙消失,又從別處再發出來,令人非常困擾。

急性蕁麻疹通常會慢慢好轉,但有些人卻會反覆發作,好好壞壞,持續6週以上而轉為慢性蕁麻疹,變得相當頑固,治療不易。

部分蕁麻疹是過敏性的,可能是對食物、藥物或者花粉、塵蟎等過敏,但有些則和過敏無關,可由冷、熱、陽光、流汗、皮膚壓迫,甚至是情緒壓力引起,很多患者甚至找不到確切的原因,也因此無法避免它的發作。

中醫治療蕁麻疹,強調從改變體質著手,來減少發作。若疹塊偏紅有灼熱感,遇熱、流汗、蓋被加重,冰敷沖涼可緩解,多屬「風熱」;若風疹色淡紅或蒼白,常於吹風受涼後,在皮膚外露部位發生,多屬「風寒」。但臨床上很難如此截然劃分,且常會兼有表虛、脾胃虛弱、肝鬱、血熱、氣血不足等體質,仍應就醫詢問其他症狀來治療。

李小姐經過涼血、清熱、祛風的中藥治療,發作頻率和嚴重度減少許多,雖然仍不知道對什麼過敏,但這問題再也不困擾她了。

慢性蕁麻疹是一場長期抗戰,不會吃幾天藥就好,只要發作頻率漸少、程度減緩就是有改善,而皮膚也因組織胺長期釋放而很敏感,一點點小刺激就可能誘發,所以不能比較不癢就停藥,一定要接著按時服藥,症狀改善才逐步減量。

生活上要少碰菸、酒、辛辣刺激及加工食品,避免穿戴過緊的衣服或飾品、沐浴的水溫不要過熱,減少環境溫度過大的變化。放鬆心情,適量運動,並避免過度疲累及壓力。

(作者為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