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中秋聰明吃法 月圓人不會圓

2016/09/04 06:00

▲蛋黃酥體積雖小,但熱量高。(資料照)

文/曾涵郁

▲搭配青椒、洋蔥、番茄等蔬菜一起烤肉,且盡量少用烤肉醬,可以吃得更健康;圖為情境照。

中秋節即將來臨,每逢此佳節,似乎總免不了吃月餅、烤肉過節,但要聰明吃,才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

◎月餅減半量和正餐交替吃

月餅含醣類、蛋白質和油脂類,類似三正餐攝取到主食類、肉類和油脂類,一個60g的蛋黃酥熱量約280大卡(相當於半碗飯+0.5份肉+2.5茶匙油);一個120g廣式月餅約630大卡(1.5-2碗飯+0.5-1份肉+4茶匙油);一個120g綠豆椪約540大卡(1碗飯+0.5-1份肉+4茶匙油),建議吃月餅將月餅的量減半為1/4個到半個,並和正餐的主食替換,也就是攝取半碗米飯,肉豆類以低油低脂為主,青菜水果多攝取。

和親友或同事分食月餅,既能嘗試不同種口味,還可降低熱量攝取。

◎低糖、低熱量、低脂

建議減少購買酥皮、蛋黃、肥肉的月餅,注意營養標示,以低脂、低糖、低熱量為首選,如雜糧月餅、冰皮月餅、洛神花月餅或蒸月餅。

◎慎選食材

建議減少加工食材,例如:香腸、培根,及避免高脂肉類,建議選擇低脂肉類、蝦子、花枝、魚類和豆腐類。

五穀根莖類如吐司、玉米、地瓜、芋頭等都屬於主食類,須適量攝取,多攝取含豐富的纖維質和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例如:青椒、杏鮑菇、香菇、茭白筍、洋蔥、蘆筍),增加水果量的攝取(例如:柚子、蘋果、梨子、奇異果和橘子)。

◎減少醬料攝取

烤肉醬通常都又鹹又油,熱量又高,建議用梅子、胡椒、蒜頭、檸檬、蔥、蒜、香菜、白醋來提味。

◎多喝水,選擇無糖飲料

多喝白開水、熱茶或無糖飲料,避免飲酒。

◎不吃燒焦食物

煙燻食物烤焦後通常會含有致癌物,烤肉應先用錫箔紙包好,錫箔紙焦黑就要換,避免油脂滴在炭火上產生致癌物。選用不鏽鋼網,用公筷公匙,生熟食要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作者為曾繁英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