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禁美食?醫師:糖尿病患也能聰明吃月餅

2016/08/30 13:26

醫師提醒,吃月餅要減少油脂與澱粉的攝食,才不會造成血糖、三酸甘油酯、血膽固醇與體重上升。情為情境示意,非當事人。(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許多人中秋節會享用美味月餅,但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或高血壓患者常疑惑自己能否吃月餅?醫師指出,其實只要注意藥物與月餅量的升糖指數,同時留意油脂、鈉、鉀等攝取量,糖尿病與三高患者也能吃月餅或烤肉,開心過一下節慶!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血糖控制會影響升糖指數(GI值)的變化。月餅所含的總醣量來自於澱粉及添加的砂糖,也會影響血糖,因此應一起計算在內;同時,鬆軟香酥的餅皮與潤滑爽口的餡料,都是因為加了「看不見的油脂」,因此吃月餅,同時要減少油脂與澱粉的攝食,才不會造成血糖、三酸甘油酯、血膽固醇與體重上升。

醫師指出,糖尿病患攝取總醣量與血糖相關,糖尿病患一日所需要的總醣類約佔一日總熱量的40至60%,假設糖尿病男性1天需要2000大卡熱量、醣類需要275克(約1100大卡),並分布在主食、奶類、水果、蔬菜中,則吃下1個350大卡的廣式月餅需減少約1碗多的白飯。

至於烤肉雖然升糖指數很低,但是會有後延效應,糖尿病患仍應事先諮詢醫師,調整藥物劑量。

另外,月餅中的酥油含反式脂肪,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造成心血管負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者應適量攝取,同時減少烤肉時的大肉,不要再買飲料,就可彌補因月餅而吃下過多的油脂。

高血壓患者則可食用小份量月餅,但高血壓或糖尿病併發末期腎臟病者則應注意總量,除了上升血糖,還要注意鈉與鉀的過度攝取,千萬不能肆意大吃,若加上烤肉,會使肌酸酐上升,甚至急性鉀離子引起急性猝死。

不過醫師仍提醒,血糖失控、不規則用藥、不知自己醣化血紅素、減肥中的三高病人、無法自己掌控飲食等五類糖尿病患,都應避免食用月餅;三高者則應遵照醫囑控制,適量食用月餅,並學習飲食總量的代換,調整飲食,才能快樂吃月餅不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