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運補直升機 疑非法載客登頂

2006/11/18 06:00

〔記者鄭旭凱、劉力仁/綜合報導〕負責玉山氣象站補給勤務的中興航空公司,依規定只能載貨及氣象站相關工作人員,十七日卻利用運補機會,從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直接載運台灣山岳文教基金會十一名研究人員登上玉山北峰,並收取九萬元費用。

中興航空 否認載客

中興航空公司否認有「載客登頂」情事,航務處長許慈文表示,該公司是依約協助氣象站進行運補作業,實際載運人次則因飛行員返航後即休假,並不清楚載了多少人上玉山。

台灣永續生態協會理事長、立委田秋堇表示,玉山國家公園是生態敏感地帶,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未做好管制,讓航空業者載客飛行,極不恰當,且中興航空公司向民航局空運組登記,只能載送貨物,根本不能載客,已要求民航局深入調查。

民航局航管組表示,中興航空公司明顯違反飛行用途,空運組組長陳天賜則表示,下週一將要求中興航空說明,如果確認違規載客,中興航空及機師都將依據相關民航法規處罰。

中興航空編號B-77099的直升機,十七日上午七時至九時間,利用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作為臨時停機坪,來回載運物資及人員共六趟,前兩趟載運玉山氣象站一名職員及兩名助理,後四趟就搭載台灣山岳文教基金會十一名研究人員直接登上玉山北峰。由於來回多趟,航空公司還開來油罐車為直升機加油。

該十一名研究人員正進行台灣原住民挑伕研究,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以步行方式登上北峰,卻搭機上山,引起現場遊客一陣譁然,並將加油及全部載運過程拍照存證。

遊客登上玉山均將車輛停放在塔塔加遊客中心,步行約四十分鐘到登山口,再步行山路約五、六個小時到達排雲山莊,從排雲山莊直接攻上玉山主峰或北峰,各需約三個小時,若搭機直接攻頂,只要十五到二十分鐘。

玉管處副處長陳隆陞表示,玉山氣象站與中興航空公司簽有合約,每月為其載運補給品及器材等,平時每月一回、多數只有兩趟,昨天卻飛行五、六趟,且確有載客情形,已要求航空公司提出說明。


飛機起降 影響塔塔加生態

〔記者鄭旭凱/綜合報導〕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草叢不僅是台灣特有種野鳥─帝雉的主棲地,相當罕見的黃羽鸚嘴、酒紅朱雀等野鳥,也在該處出沒,台灣國際觀鳥學會理事長楊宗哲表示,該處地點供直升機起降,已對當地自然生態造成嚴重破壞。

帝雉是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會鳥,在國際生態界間,幾乎代表著台灣,台灣最容易觀察帝雉的地點,就是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草叢。

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同時也有許多高山鳥種出沒,其中又以黃羽鸚嘴及酒紅朱雀最讓鳥友津津樂道。黃羽鸚嘴在全台僅有少數幾個據點能觀察得到,塔塔加是其中最方便觀賞的一處;全身有著紅葡萄酒顏色的酒紅朱雀,常是國際鳥人來台的指定觀賞鳥種之一。

楊宗哲及台灣永續生態協會理事長田秋堇兩人都認為,塔塔加遊客中心是生態敏感地區,即使有氣象站運補或救難的必要,都不應開放供直升機起降,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有必要另覓適當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