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界傳奇 古道學者楊南郡走了

楊南郡(右)和妻子徐如林6月前往合歡越嶺道,是楊南郡生前最後一次古道踏查。(林務局提供)

楊南郡(右)和妻子徐如林6月前往合歡越嶺道,是楊南郡生前最後一次古道踏查。(林務局提供)

2016/08/28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知名登山專家、古道學者楊南郡昨凌晨因癌症病逝台大醫院,享壽八十六歲。今年六月,他還抱病重返合歡越嶺道,為新書拍攝影片,一路精神奕奕聊著卅八年前他才新婚,第一次踏勘這路線,竟遭遇虎頭蜂攻擊,嚴重過敏,昏迷數小時,差點沒了命的往事。

楊南郡與夫人徐如林登山結緣,徐如林就讀台灣大學化工系時,曾獨自七天走完南湖大山,震驚登山界,但她和登山社友多次寫信請教前輩楊南郡,楊南郡因搬家北上,始終沒回信,直到一次兩人各自偕友攀登石碇筆架山途中相遇,才相識、相戀。

楊南郡和徐如林幾十年來調查古道,形影不離。楊南郡曾說,和太太一起實地調查「是最幸福的事」。他形容自己感性,太太理性,分工完美,他深諳日文、負責翻譯文獻資料,徐如林彙整後,再以報導文學形式寫出生動的文字,記述人文歷史和遺跡。

台灣超過九十%的古道調查,幾乎都是他們夫婦共同合作完成。而楊南郡花了兩年完成的「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調查報告」(一九八七年)轟動一時,「八通關古道」甚至因此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六月六、七兩日,楊南郡為新作「合歡越嶺道­­太魯閣戰爭與天險之路」發表會,重返古道。隨行的林務局人員回憶,當天楊南郡精神奕奕,不靠攙扶走了一公里多的路,一路緊牽著妻子的手,對著鏡頭侃侃而談。

和楊南郡相識近三十年的生態作家劉克襄昨天說,「老楊」是登山界的傳奇人物,「像一座大山」。楊南郡所從事的學術登山調查和古道研究,將台灣的登山「帶到一個新的高度」。

楊南郡二○一四年發現罹患食道癌,後來轉移到淋巴,兩年多來歷經多次手術和化療,約兩週前住進安寧病房。

嘆台灣之美被忽略

一個多星期前劉克襄去探視,他說,當時楊南郡精神很好,也很健談,但彼此都知道來日無多。他探問有什麼話要跟後輩講?老楊振筆疾書,「台灣山岳溪谷生態之美被忽略太久,文化之美,我們山岳朋友應該有深入調查,推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這就是楊南郡留給山友們的遺言。

楊南郡的追思禮拜暫訂九月十八日下午兩點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濟南教會舉行,將獲頒褒揚令。

楊南郡臨終前親手寫下對登山後輩的遺言。(劉克襄提供)

楊南郡臨終前親手寫下對登山後輩的遺言。(劉克襄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