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藝金曲頒獎 文化部長送利多

李京曄得獎作品《傲氣之珠──幽冥節度使》,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作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李京曄得獎作品《傲氣之珠──幽冥節度使》,真雲林閣掌中劇團作品。(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2016/08/14 06:00

〔記者楊明怡/宜蘭報導〕第廿七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舉行,現場頒發涵蓋傳統音樂、藝術音樂、戲曲表演等十四個獎項,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表示,上個月參加傳藝金曲入圍禮讚時,答應大家明年傳統藝術的預算一定會增加,「現在真的增加了。」她也笑說,不斷跟行政院爭取預算的結果,讓她幾乎成為「文化恐怖份子」。

爭預算 鄭麗君自嘲文化恐怖份子

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年首次移師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由黃子佼、郎祖筠搭檔主持,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即「人間國寶」)黃俊雄、廖瓊枝、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進才、第廿六屆傳藝音樂獎特別獎得主呂福祿、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音樂人林強等人頒獎。

鄭麗君說,在頒獎典禮中看到黃俊雄的演出,心裡很感動;她回想起在念大學時,因為喜歡布袋戲、歌仔戲及南北管,還組成台大掌中劇團。

連續缺席去年金馬獎和今年金曲獎的林強,被主持人黃子佼打趣在確定不必受訪、也不必致詞後才答應出席。林強頒獎時果然惜字如金,僅重複今年金曲獎後爆紅的得獎感言:「願上帝保佑大家,阿彌陀佛。」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呂錘寬表示,感謝母親即使家貧,仍「容忍」他從事傳統音樂工作,以及家人對他四處進行田野調查的包容,希望政府和民間團體除了傳習推廣傳統音樂南北管,也能關注道教法事音樂。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辜懷群說,自己用「一生的經驗獲得一個獎」,如果表演藝術家是魚,觀眾是水,劇場是魚缸,其他藝術工作者就是負責清魚缸、換水、餵魚的窮忙者。謝謝評審委員除了看見魚、也看見魚缸;除了看見精采的表演,也注意到幕後工作籌錢、訂便當等看不見的「辛苦、心酸和一點點欣慰」。

掌中戲團第二代 獲表演新秀獎

獲最佳表演新秀獎的李京曄,是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第二代,他從傳統走到創新過程,也曾與父親產生摩擦。李京曄接受訪問時曾直言,野台戲走到瓶頸,應隨時代改變,畢竟看布袋戲不是銀髮族專利,希望讓八歲到八十歲觀眾一道分享。

獲最佳表演新秀獎的李京曄,是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第二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獲最佳表演新秀獎的李京曄,是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第二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第27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部分)

第27屆傳藝金曲獎得獎名單(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