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年內多了10萬噸//焚化爐底渣亂倒 台南又遭殃

現場採集的廢棄物,包括廢電池等,根本未經過再處理就亂倒。(記者蔡文居攝)

現場採集的廢棄物,包括廢電池等,根本未經過再處理就亂倒。(記者蔡文居攝)

2016/08/13 06:00

台南昨又爆第四個點 安南區查獲達三萬多公噸

〔記者蔡文居、歐素美、羅欣貞、楊綿傑/綜合報導〕台灣焚化爐底渣四處流竄,台南繼安清路等地後,昨又爆出第四個地點—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六段土城工業區預定地遭非法傾倒焚化爐底渣,達三萬多公噸。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痛批,台南半年內跑出十萬噸焚化爐底渣,點名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涉嫌關說、放水,造成焚化爐底渣於全國四處流竄。

台南市府強調,先前南市安清路等涉及非法傾倒部分,目前檢方正偵辦中,未來也將落實追蹤管理,業者請款時必須檢附最終使用地點工程主辦單位的證明文件,依施工進度提出使用數量,才得請領款項。

黃煥彰指控,去年六月八日,某屏東立委邀集屏東環保局及廢管處處長吳盛忠,在屏東映誠公司(涉非法傾倒在台南魚塭的處理業者)開會,環保署南督大隊指未經完善處理的底渣屬廢棄物,但吳盛忠卻認為有雜質沒關係,涉嫌護航業者。「吳盛忠扮演關說角色,屏東環保局則是共犯結構。」

南市環保局︰全精英及映誠承認 現場為暫時堆置

黃煥彰表示,這次新發現的安南區安中路傾倒處面積很大,除焚化爐底渣,還包括不鏽鋼還原碴,重金屬含量均超標,經追查來自台中全精英公司。「全精英是處理台北和苗栗的焚化爐底渣,這些底渣來自北部嗎?」「半年內,台南突然跑出十萬噸焚化爐底渣,是否有人在穿針引線?」

南市環保局表示,該地面積約○.五公頃,焚化爐底渣數量約三千公噸,全精英及映誠公司承認是將底渣處理後再利用產品,現場為施作前暫時堆置。對全精英及映誠公司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六千元,按日連續處罰,並命全精英公司一週內提送處置計畫,經核准後一個月內清理完畢。也依廢清法對台中處理業者全精英公司開罰六千元,按日連續處罰,直到改善為止。

台中市神岡區全精英公司陳姓主管表示,該公司依法將底渣傾倒在私人重劃區土地上,符合環保署底渣再利用規定,一切合法,交由環保署回應。

屏東縣環保局副局長宋增紅則表示,映誠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絕對沒有護航業者;屏縣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也說明,因司法調查結果尚未出爐,還沒有撤銷業者執照的問題。

廢管處長︰底渣處理若違法就處分 絕不會卸責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盛忠表示,關於底渣處理,違法就一定處分,補助款則由發包單位核實,絕不會卸責。

至於地方團體的指控,環保署強調,吳盛忠當時發言完整內容是「底渣本身成分相當複雜,處理後必有殘留物,只要再利用廠商一切依照環保署許可文件的核准事項執行作業,即無違法」。

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六段土城工業區預定地遭非法傾倒焚化爐底渣,達3萬多公噸。(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六段土城工業區預定地遭非法傾倒焚化爐底渣,達3萬多公噸。(圖由台南社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