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痠痛貼布年耗4.3億片 每人每月用6片

2016/07/21 06:00

▲李啟光醫師提醒民眾,使用貼布的時間不能太長。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

這裡痠、那裡痛,每個人都有痠痛經驗。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約600萬人因筋骨痠痛就醫,年總花費53億元,另每人每月平均使用約6片痠痛貼布,以此估算,台灣人每年要貼掉4億3千8百萬片,用量非常驚人。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指出,任何痠痛外用藥都不可使用於眼睛四周、黏膜、傷口及濕疹處,且不管是何種貼布,貼敷時間最好不要超過6小時,免得引起皮膚過敏;兒童初次使用時應注意其皮膚狀況,若發現過敏起疹子或因搔抓破皮時,就應避免貼敷。建議民眾先諮詢醫師後再使用,以發揮其功效。

李啟光說,發生痠痛時應立即休息,大多數的痠痛會因身體的自癒能力而緩解。如果痠痛合併肢體無力或兩側肢體外觀不對稱時,一定要立即就醫。

李啟光說,中醫治療痠痛除了針灸、推拿、內服藥外,還可使用多種外用藥,如痠痛噴劑、痠痛軟膏、貼布等,讓不同的痠痛症患者有所緩解。

痠痛噴劑適合運動員或從事戶外活動者,其成分包含辛涼及辛溫性質的中藥,可快速產生冰涼止痛的效果,而冰涼感消退後,會有溫熱舒暢的感覺;痠痛軟膏適合推敷於體表,藥效較噴劑持久,適用於按摩、推拿肌肉痠痛。

藥用貼布分為辛涼和辛溫兩種,辛涼性的藥用貼布用來清涼止痛,適用於紅、腫、痛明顯的實熱型痠痛;辛溫性的藥用貼布可溫熱止痛,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舒緩僵硬的肌肉。

一般來說,辛涼性的藥用貼布常被調藥成綠色,辛溫性的藥用貼布常被調藥成褐色;水性貼布對皮膚的刺激性較低,但黏性較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