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憂鬱 早辨識可避免憂鬱症

2016/07/21 13:49

吳佑佑醫師提醒,憂鬱傾向到確診憂鬱症還有一段距離,提早治療可避免最後病情惡化到憂鬱症。(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青少年有憂鬱傾向人數比成人還要多!董氏基金會初估台灣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有憂鬱傾向;青少年則是每5個就有1個需專業協助。精神科醫師提醒,透過九大憂鬱症狀辨識憂鬱,早發現,早治療,可以避免最後走到憂鬱症。

民眾可以透過九大症狀辨識憂鬱傾向,提早尋求專業人士幫助。(記者林彥彤攝)

開業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說明,青少年(泛指13到19歲人口)較成年人容易出現憂鬱傾向,原因與成長期中荷爾蒙起伏大、低環境控制力有關。荷爾蒙與人的情緒息息相關,臨床上發現,部分青少年在面臨情緒低落時,仍要繼續學習,如參加考試、上課等,較成年人對環境的控制力低,並且多數人會將憂鬱原因自動歸因於青春期,而錯過提早治療的時機。

吳佑佑進一步說明,辨識九大憂鬱症狀,可提早發現自己是否有憂鬱傾向。症狀包含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莫名下降或上升、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經常出現負面想法或注意力不集中和猶豫不決等,若合併數項症狀,且持續長達二週不見改善,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幫忙,提早治療。

吳佑佑說,出現憂鬱傾向到確診憂鬱症還有一段距離,提早發現並給予治療可以避免患者走到最後憂鬱症。為幫助民眾辨識憂鬱傾向,董氏基金會也特別邀請藝人陳漢典飾演憂鬱防治宣導影片中的「Mr.Blue憂鬱先生」,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民眾除了觀賞影片外,也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做線上自我檢視與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