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勤針灸加復健 偏癱好了還能跑

2016/06/23 06:00

▲鄧先生原本左側偏癱,如今可以自由活動,甚至跑步。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醫師廖先胤在鄧先生的頭皮、眼周與手腳針灸治療。 (記者蔡淑媛攝)

55歲的鄧姓水電行老闆3年前,因出血性腦中風造成左側肢體偏癱合併左側視野缺損,經中西醫合併治療,再加上他努力復健,如今手腳運動自如,能快走、跑步,視力也恢復正常。

▲3年前,右腦灰色處出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先胤指出,中醫針灸可以幫助中風患者疏通經絡、調暢氣血和活絡筋骨,除了一週3次針灸治療,也利用中藥改善氣血循環,有助於復健。

▲3年後,血塊已吸收不見。(記者蔡淑媛翻攝)

鄧先生有10多年高血壓病史,3年前右側大腦動脈破裂、出血,造成腦中風。他一出加護病房就積極接受治療和復健。

廖先胤以頭皮針刺激他的右大腦運動區反射,並在眼周穴道和左側手腳張力處的穴道施針,放鬆肌肉、活絡氣血,改善肢體張力和疼痛。

鄧先生在住院30多天後出院時,已經可以拿四腳架輔助行走。之後仍持續針灸和復健。

3年中西醫治療 每天復健5小時

鄧先生昨天說,他每天上下7層樓24次,也到公園走路運動,每天復健超過5小時,現在跑步難不倒他,還能幫鄰居修水電,仍會繼續努力復健,讓肢體更靈活,希望不久後可以重新工作。

廖先胤也曾臨床試驗60名中風患者,發現每週接受3次針灸、3個月的中西醫合治組,改善肢體張力疼痛程度超過純西醫組,此研究結果已投稿《歐洲神經醫學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