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病患吞嚥障礙 成醫:靠「語言」治療師

2016/06/20 21:43

成大醫院語言治療師林韋成為長輩患者做吞嚥治療。(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些中風病人臉歪嘴斜,喝水時會從嘴角溢流出,更遑論一般飲食,需要透過吞嚥治療與訓練改善狀況;而頭頸癌病人經過手術、化療或電療,也可能出現吞嚥功能障礙,甚至是永久性障礙。成大醫院表示,這兩類都需要接受語言治療師做吞嚥治療與訓練,以改善生活品質。

成大醫院語言治療師陳怡仁為患者安排吞嚥攝影檢查。(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說明,幫助中風或頭頸癌病人做吞嚥障礙治療的專業醫事人員,不稱作復健師,也不叫吞嚥治療師,而是「語言」治療師。成醫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陳怡仁表示,會造成吞嚥與嗓音障礙的位置和機轉,其實是相同生理構造,在語言治療師教育養成中都會學到,並與語言治療同時成為語言治療師的專業。

 

復健部語言治療師林韋成說,中風病人在進食過程有很高的吞嚥風險,因為神經受到損傷,舌頭和吞嚥反應都受到影響,常見的是吞嚥肌肉力量不足和感覺不敏感,進食過程可能沒察覺食物吞得不好,可能掉入氣管,隱藏發生吸入性肺炎風險。語言治療師會評估病人是否適合進食,在吞嚥治療過程會測試及調整食物材質,如流質、軟質等,確認病人進食安全,預防及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

 

其實,一般人吃東西有時也會嗆到,高齡長輩更常見。林韋成說,老年人神經反應會因老化變慢,喝水時需特別注意,水流動速度較快,吞嚥反應變慢的老人常會因喝水嗆到,建議吃東西一次不要太大口,嘴巴還在咀嚼食物時不要一直放入食物,也要避免呼吸較喘時喝水或仰頭喝水,最好在嘴裡含一下再吞。

 

陳怡仁表示,有的老人睡覺時會被自己口水嗆醒,平常除了注意飲食速度與方法外,可以考慮訓練喉部上提的肌耐力,方法是將喉頭上提到最高點時,以拇指、食指協助撐住喉頭2至3秒,該動作照三餐做(便於記憶),每次做5至10回,有助於改善易被嗆到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